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张建平——对“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的一些思考
日期:2020-10-16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全面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发展谋篇开局之年。党中央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题研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并作出重要指示,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趋势作出重大判断,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地方人大常委会作为履行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承担着审查批准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的重要任务。因此,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改变以往坐等审查批准五年规划的被动局面,提前介入,积极作为,有力有效推动“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个人认为,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要处理好“六对关系”。

 一要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也就是把握大局与因地制宜的关系。“十三五”时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攻坚期、决胜期。“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从国际环境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从国内形势看,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尽管国内外环境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但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好、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优势还在集聚中,仍然具有资源潜力巨大、内生动力充足、发展活力强劲的特征,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从兰州实际看,“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兰西城市群建设、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赋予了兰州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做好“十三五”规划收官、谋划“十四五”规划编制,既要胸怀大局趋利避害,也要因地制宜把握机遇,认清形势、明辨大势、把握趋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

二要处理好远与近的关系。也就是长远规划与当前发展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从1953年至今,在十三个“五年规划(计划)”指导下,我国仅用几十年就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市经济发展稳步提升、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市场预期不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实践充分证明,中长期发展规划既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能更好发挥政府指导宏观经济的作用。“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即将开局的交汇期、攻坚期、关键期,既要立足当下,紧扣“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指标,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也要着眼长远,深入研判兰州发展阶段特征、趋势走向和区域发展格局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紧扣事关兰州发展的长期性、深层次、战略性问题,算好正负账、支撑账、数字账,做好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特别是在谋划解决当前问题的措施办法时,要注重考虑各种风险挑战,考虑长远发展。

三要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也就是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的关系。能否高质量、全方位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对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总书记点出的这些问题很有代表性、针对性,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欠发达的西部内陆城市来讲,这些问题更是普遍存在,有些问题还尤为突出。在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区域竞争更加激烈的背景下,面对困难和挑战、阻力和变数,既不能遮掩回避、视而不见,也不能惊慌失措、乱了阵脚。既要认真审视存在的困难问题,全面摸清哪些欠账短时间能补上来,哪些欠账还补不上来,补不上来又要怎么去解决。同时,更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充分发挥资源禀赋、比较优势,拿出补账措施,从点上着力、面上推进,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中,要树立战略思维和整体视野,自觉把兰州发展放到国际、国内大局中去审视,认真把握国家和省上对“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走向,进一步加强与国家中长期发展、国土空间、区域发展等各类专项规划的衔接,用足用好国家重大战略政策红利,保证规划在发展理念、目标方向、重大战略、重大布局和重大措施等方面与国家和省上步调一致,使“十四五”规划更加适应时代的要求,更加符合发展的规律,更加反映人民的意愿。

四要处理好快与好的关系。也就是发展速度与质量效益的关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持续加快,连续三十年保持了9%左右的增长速度,创造了“中国奇迹”。从经济发展规律来看,经济发展是螺旋式上升的过程,而不是线性的上升,量积累到一定阶段,必须转向质的提升。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由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经济增长规律所决定的。在这个阶段,不仅要使经济以一定的速度增长,而且要特别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注重经济增长的效率,注重经济增长的长期可持续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此,在谋划“十四五”规划时,不仅要考虑经济指标的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更要考虑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仅要抓实抓牢项目建设,更要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仅要谋划抓经济社会发展举措,更要拿出兜好生态环境保护底线的办法。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人民群众呼吸新鲜的空气、喝到干净的水、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生活在优美宜居的环境中,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五要处理好改与建的关系。也就是深化改革与守正创新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兰州市经过多年发展,积累了一定的基础、积淀了一定的经验,经济稳步发展,产业逐步壮大,城市面貌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但是也要看到,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还很突出,产业发展基础不牢,新旧动能转换能力不足,等等。出现这些问题与改革创新跟不上时代步伐有着很大的关系。改革不停顿,创新无止境。要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在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巩固拓展“四办四清单”成果的基础上,紧盯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以思想解放引领改革突围,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发挥好改革的先导作用,通过改革挖掘内在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建立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逐步实现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要通过创新引领发展,改善创新生态,激发创造活力,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工作创新,特别要充分发挥兰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一“国字号”平台的作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要把“十四五”规划作为推动发展的指挥棒、施工图,打破陈旧观念,突破偏见束缚,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明晰“为何发展”的价值取向,厘清“发展什么”的路径选择,树牢“怎么发展”的科学理念,使认识和实践相统一、主观和客观相符合,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这一打基础、利长远的系统工程。

六要处理好知与行的关系。也就是苦练内功与担当发力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10月10日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的讲话中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要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既要有能干事的真本领,还要有敢担当的铁肩膀。为此,要加强各方面知识的学习,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强化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不断增强做好“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鼓励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建言献策,广泛汲取企业、群众、基层的实践经验,寻求破解发展难题的务实之道,让规划编制的过程成为社会各方面想办法、出主意、绘蓝图的过程,成为理清思路、选好路径、提升能力的过程,成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过程。要切实担负起落实收官任务的责任,发扬一抓到底的狠劲、一鼓作气的拼劲、一以贯之的韧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争分夺秒、全力冲刺,主动作为、努力奋战,在创新发展上求突破,在协调发展上下功夫,在绿色发展上用实招,在开放发展上抢机遇,在共享发展上见成效,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兰州实际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兰州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