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张建平——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
日期:2020-10-20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的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在今年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要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为地方人大组织,我们要不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牢牢牵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结合主题教育查摆问题整改和正在开展的巡视巡察等各项工作,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把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一要加强政治建设,信念上更坚定。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我们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时刻绷紧政治建设这根弦,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落地见效。要加强理论武装,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特别要把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一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做到弄懂做实、融会贯通、知行合一,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

二要落实主体责任,工作上更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切实执行《中共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兰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责任清单》,主动担当、严抓严管,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党组成员要压紧压实责任链条,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部门的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同时,要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和部署,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有机融入中心工作、日常工作,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机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 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靠的更实、落的更实。

三要坚持求真务实,作风上更过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好作风绝不是自然而然、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形成的,一定要在锻造过硬作风上来真的、做实的。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示范带头、当好表率,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彻底清除作风积弊,大力弘扬新风正气。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站在顾大局、讲政治的高度,增进和维护班子团结,凝聚干事合力,激发战斗动力。党员干部要按规定要求参加“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组织生活等党内政治生活,经常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督促机关干部严格执行党章及各项党内法规制度,坚决反对“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强化纪律教育,对机关干部身上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坚决防止各种不良风气滋生,切实打造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机关队伍。

四要聚焦问题短板,整改上更有力。“打铁必须自身硬”。依靠自身力量发现和解决问题,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纯洁性的一条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党内教育都注重坚持问题导向,以刀刃向内的自我检视,革弊立新、激浊扬清、扶正祛病,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认真查找梳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计划,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同时,要结合省委印发的《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若干措施》通知精神,建立整改“回头看”机制,通过真改实改,确保检视出的问题、反馈出的问题、约谈出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以整改落实成效体现人大工作质效。                                                                                                                                                                                                                                                                                                                                                                             

五要健全制度机制,约束上更有效。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可靠手段。全面从严治党,没有制度不行,制度不完善也不行,否则就会出现牛栏关猫,成为摆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今年以来,我们立足工作实践和需要,紧扣制度建设这个根本,将修订常委会党组议事规则、主任会议议事规则、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制度列入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任务,坚持立、改、废相结合,启动修订了常委会机关各项工作制度。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我们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发展需要,在进一步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形成适应我市人大工作实际、操作性较强的制度体系的基础上,严格执行这些制度,树立制度权威,自觉养成敬畏、遵守、执行机关各项制度的良好习惯,真正实现用制度规范管理、约束行动、保障工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