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张建平————法治保障至关重要
日期:2020-03-13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法治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也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有力武器。地方各级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要主动站位民主法治第一线,切实深化法治是增强“社会免疫力”、提高“整体战斗力”关键良方的认识,强化疫情防控的法治保障,为依法防控提供有力支撑。

一、把推进科学立法作为依法防控的基础保障。于法有据才能依法有序,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是依法防控的首要基础。2003年取得抗击非典疫情胜利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已制定了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一系列针对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基本建成。但也要清醒地看到,重大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和配套制度还不够完备,一些地方重应急、轻预防的倾向仍未扭转,各级传染病医疗机构投入相对不足,医疗物资等战略储备紧缺。作为地方人大,我们要从中汲取教训,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全面梳理和评估我市涉及公共卫生安全领域的地方性法规,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查漏补缺,补上短板,形成完备的疫情防控法律制度链条。要通过指导修订公共卫生安全应急预案,织密疾病预防控制、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医疗应急物资保障等制度体系,提升防控能力和治理能力;要从体制机制入手,整合医疗卫生资源,破解城乡区域医疗卫生资源分布不均衡问题,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服务需求;要从资金投入、队伍培养、协同机制等方面加强公共卫生软硬件建设,不断增强公共卫生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以《黄河兰州段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条例》立法为起点,把野生动物保护作为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生态环境保护新途径。

二、把督促严格执法作为依法防控的有效途径。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加强风险评估,依法审慎决策,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蔓延。”作为地方人大,我们要用足用好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等法律的执法检查力度,依照法律条款查找和推动解决存在的问题。要加强对突发公共卫生安全应急条例、预案执行情况的监督,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基层组织、医疗卫生机构、重点场所、企事业单位和公民个人明确在依法防控中的权利和义务,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各项防控措施的精准性、有效性和覆盖面。要加强对专项工作的监督,有针对性的听取和审议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疾病预防控制、医疗物资应急保障等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改进工作。要用好刚性监督“利器”,围绕社会反映强烈、群众关心关注的市场秩序、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适时开展专题询问。要支持政府有关部门整治和规范“鸽子市”、活禽交易屠宰市场,坚决取缔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从源头上斩断“舌尖上的诱惑”。

三、把支持公正司法作为依法防控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依法严惩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在这次应对疫情中,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了《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为打击相关违法犯罪行为提供有效政策指引。作为地方人大,我们要大力支持法院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案件审理工作,加强对疫情所涉民事、行政、执行案件的法律适用和政策把握问题的研究,妥善审理执行相关案件,及时定纷止争。要大力支持检察院依法严惩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犯罪行为;严惩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的犯罪行为;严惩暴力伤害医务人员,打砸、毁坏医疗设施的犯罪行为,有力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要大力支持公安部门加强治安管理,依法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要大力支持司法行政部门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为困难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援助。

四、把推动全民守法作为依法防控的重要举措。这次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隐瞒疫情重点地区行程、不配合隔离等现象,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了严重影响。这既是道德问题,也是法律问题,反映出这一部分群体法律意识淡薄。人大作为宪法和法律实施的监督机关,要始终把全面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摆在突出位置,发挥宪法学习宣传联系点作用,深入开展普法学法宣传活动,推动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常态化。要督促政府有关部门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传染病防治、应急管理、野生动物保护,以及疫情防控期间维护社会秩序、经济秩序相关法律法规的日常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形成全民守法的浓厚氛围。要督促政府有关部门依托报刊、广播、电视以及微信、微博、抖音等网络平台开展依法防控、应急管理等公益法律宣传,向社会公众讲明白疫情实际情况、采取的措施及其法律依据和理由,引导人民群众正确理性对待疫情,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督促有关部门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引导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风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