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张建平———必须树牢忧患意识
日期:2020-03-31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这一重要论述,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深刻阐述了“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的历史规律,明确提出了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的要求,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深沉的忧患意识、高远的战略视野,更加体现了我们党对风险的预判力和把控力。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我们再次敲响了警钟,提醒我们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切实提高应对重大风险和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做到见微知著、防微杜渐。

一、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是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始终坚持的宝贵经验

所谓忧患意识,是指从现实情况出发,对未知事物将会给自身带来的消极影响的一种警惕,其实质就是要时时自警,通过主观努力,化解潜在的危机。忧患意识伴随着文明社会的开始和人类意识的产生,贯穿整个中华民族精神的发展过程,激励着中华民族不断觉醒和奋发图强。“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良医者,常治无病之病,故无病;圣人者,常治无患之患,故无患也。”强调“消祸于未萌”“治乱于未乱”“消未起之患”。“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等脍炙人口的警句,都是中华民族忧患意识的思想标识和鲜明体现,成为中华民族绵延不息、接续繁荣的重要基因。我们党也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作结论报告,在讲“准备吃亏”时一口气列了17条困难,包括许多预想不到的困难,要求全党做好充分准备,做到有备无患。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我们要把工作的基点放在出现较大的风险上,准备好对策。这样,即使出现了大的风险,天也不会塌下来。”这样的论述,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讲得很多、也很深刻,是治党治国很重要的政治经验和政治智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大会议上专门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并把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强调“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重点要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并多次告诫全党要树立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既要善于补齐短板,更要注重加固底板。这些战略思维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的忧患意识,始终坚持底线思维的原则理念。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充分证明,增强忧患意识、注重风险防范,是我们党战胜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

二、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任务的客观要求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国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各种风险内外联动、交织叠加的风险就越大,越要增强忧患意识、透过现象认清本质、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1月2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科学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对世界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突出问题,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等风险问题进行深刻分析,就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这些部署要求,既注重从短期着手,解决眼前亟待破解的难题,又注重从长远着眼,防范形成系统性风险的潜在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全局意识。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越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三大攻坚战的首位,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必须跨越的关口。因此,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重要检验,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科学性、系统性,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切实肩负起为民务实担当的政治责任,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三、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是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的必备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2月23日在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又一次提出明确要求,“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明显跟不上,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我们要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学习掌握自己分管领域的专业知识,使自己成为内行领导。”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无论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实效性、科学性都很强,是一项艰巨复杂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切实增强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把各项工作谋远虑细、抓实落地,始终做到未雨绸缪。要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善于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始终保持定力、心眼明亮,做到有备无患、见招拆招。要坚持发扬担当精神,不推诿,不扯皮,把领导责任扛在肩上,拿出该有的胆识和魄力靠前指挥,关键时刻敢负责、敢拍板,对各类风险及发展趋势不麻痹大意或盲目乐观。要勇于砥砺奋斗,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自觉做起而行之的“行者”“干将”。要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坚持以身作则,示范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历练,通过经风雨、见世面实现长才干、壮筋骨,练就一身驾驭和应对风险的真本领,确保在发生重大风险时能站得出、冲得上、顶得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