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坚持“两手抓” 确保“双胜利”
日期:2020-03-06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奋勇拼搏,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正在积极向好的态势拓展,但是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因此,我们既要坚持抗击疫情不放松,也要坚持改革发展不动摇,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把握党中央各项部署要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精准把握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二、克服麻痹思想,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同时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我们要准确分析研判兰州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分清楚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真正做到思想上不松懈、行动上不松劲、落实上不松动。

三、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推动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支撑。近期以来,中央和省委、市委先后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统筹研究、谋划、安排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我们要紧扣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和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把握工作重点,细化任务清单,靠实工作责任,精准施策推进,千方百计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凝心聚力抓好三大攻坚战、农业生产、稳就业、项目建设、市场消费、社会稳定等大事要事,全力以赴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细、落实、落到位。

四、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的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动员组织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通过奋战一线、捐款捐物、宣传引导等方式,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累计捐款1311万元,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638万元,减免商铺租金1820万元。我们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一如既往地发挥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凝聚全市人民合力攻坚克难。

五、认真总结反思,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这次疫情大考,凸显了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我们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围绕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认真查找我市在公共卫生安全、应急物资储备、依法防控、社区管理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尽快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更好地把社会主义法治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六、坚持统筹推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我们要坚持统筹推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当前,要把企业复工复产作为经济稳步运行的重要保障,抓好惠企政策落地,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物资、运输、资金等困难和问题,落实好金融、税收、用电等支持措施,督促必须复工复产和具备条件复工复产的企业全部复工复产、达产满产,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

七、加强党的领导,为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幸福所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效,得益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向世界展示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我们要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环节、全过程,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把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真正把党的领导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效能,全力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者系甘肃省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