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坚守人民立场 强化监督实效 皋兰县人大常委会推动各项民生举措落实落地
日期:2020-04-30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皋兰县人大常委作为民意机关,坚持深入群众接地气,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推动各项民生举措落实落地。

以民为先 聚焦人民期盼

皋兰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植根于人民、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聚焦大事要事、紧盯民生民利,把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医疗卫生、义务教育、司法公正和城乡交通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事项优先纳入履职议题,把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列入工作要点,推动政府抓好落实,确保人大监督工作议题精准。“县人大常委会每年都组织开展全县环境保护调查视察2次,对我县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饮用水源地的保护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促进了政府对水资源保护的高度重视,对保护全县水源水质安全,推动污水处理厂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起了重要作用。”皋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辛秀先说。

 与此同时,皋兰县人大常委会还紧盯医疗卫生政策落实情况,针对村医收入低、部分村医疗卫生人走线断网破是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连续持续开展调查,听取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协调政府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健全医疗服务体系、提高村医补助标准等意见建议,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难问题。

“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是一项群众十分关注的民心工程。”辛秀先说,2018年,针对老百姓反应强烈的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县镇两级人大成立联合调查组,深入全县6个镇57个村,采取实地查看、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调研,就解决自来水管道老化、供水不稳定、部分村社水价过高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切实把保障农村安全饮水这项民生工程,做成了最暖心、最贴心的民心工程。

以民为本 对标人民满意

“为民兴办实事和人大意见建议的办理既有严肃的法律性又有时限性,许多意见建议办理的时间较长,容易出现‘虎头蛇尾’现象。”辛秀先说,针对这一现象,我们持续强化督办力度,建立代表现场督办机制,完善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一委两院”沟通协调机制、“一府一委两院”与代表沟通机制、办理结果反馈机制以及满意度测评机制,实行重点督办、跟踪问效,督促承办单位积极推动问题解决。

近年来,皋兰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问题解决不彻底,人大监督不终止”的原则,将监督的探头延伸、视角放大,着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据悉,在皋兰县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段,皋兰县人大常委会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对标“三率一度”,组成两个调查组,深入石洞、九合两镇,开展入户调查,提出精准识别贫困户、加大危房改造力度、抓好农村环境整治等意见建议。

人大监督是否取得了实效,要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尺。近年来,皋兰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老百姓反映的瓜果、蔬菜等农产品销售摊点不足的问题,提前谋划,在农产品上市前提前介入,开展专项调研,并赴兰州市区实地考察,提出“在市区和县城居民小区开设临时销售摊点”等建议。

以民为镜 接受人民监督

皋兰县人大常委会时刻把群众的需求记在心里,坚持在监督内容、方式、程序等方面提高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积极回应百姓关切,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据悉,皋兰县人大常委会每年工作要点制订前都主动听取“一府一委两院”和政府职能部门的意见,向社会征求人大监督的内容,集中民智、汇集民意,经常委会确定后,及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延伸人大监督的“触角”,增强了人大监督的群众参与度。

“畅开监督渠道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监督之中。”辛秀先说,我们除了常委会审议政府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报告、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设立基层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等传统的监督方式外,还积极探索新时代人大工作新思路,建立了基层群众参加常委会调查视察活动制度,健全完善重要事项联动监督、热点事项持续监督、关联事项综合监督三项机制。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皋兰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公布监督结果,大力实施“阳光作业”工程,通过“今日头条”、“皋兰人大”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及时公布常委会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及作出的决议决定和对被监督单位提出的整改措施等,努力改变人大监督“审议意见不公开”、“批评意见不见报”、“评议结果不透明”、“反馈意见不知道”等现象,让监督结果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辛秀先表示,下一步,皋兰县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于人大履职的各个环节,体现在行使职权的全过程,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