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西固区人大常委会立足新时代对地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 打好监督组合拳 提质增效强监督
日期:2020-04-30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西固区人大常委会立足新时代对地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始终坚守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始终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打好监督组合拳,做到重点突出、内容精准、效果明显。

聚焦中心工作抓监督

西固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基础,牢牢抓在手上。

西固区人大常委会紧扣中央决策和省市区委工作部署,把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宪法法律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大项目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纳入监督议题,通过人大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变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与此同时,西固区人大常委会还坚持调研为先,把调查研究作为人大履职的一项重要基础和首要环节来抓,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不断延伸调研的深度和广度。先后围绕文旅产业发展、电商产业发展、农村土坯房改造、农业产业发展等全区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区委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聚焦经济发展抓监督

西固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抓大事、议大事、求实效的原则,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建设工作,将事前深入调研、事中强化督查、事后督促整改贯穿监督工作始终,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针对经济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西固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具体建议。同时,紧盯重大项目建设,通过视察调研摸实情、查找问题寻症结、广开言路提建议、实地督查促实施等方式,全力支持和督促推进金城中心、金城公园二期、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东川和新城棚户区改造、区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异地搬迁等重大项目建设,切实推动了“十三五”规划深入实施。

聚焦民生改善抓监督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人大工作的根本要求和永恒主题。西固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促进民生改善摆在突出位置,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积极关注民情、反映民意、维护民利,把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教育发展、医疗卫生、城市建管、社会保障等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的重点,组织专题视察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加大监督力度。

据悉,西固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对食品安全、大气污染防治、城市居民二次供水等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开展专题询问,对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再听、再审、再议、再评进行跟踪督查,有效推动了相关工作的落实。同时,对政府“为民兴办实事”进行视察督办,农村惠民工程、劳动就业、医疗卫生、棚户区改造等一大批民计民生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聚焦生态保护抓监督

如何强化履行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是当今时代的一个重要课题,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人大及其常委会责无旁贷。西固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推动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紧盯环境保护工作,按照环境保护法、气十条、土十条、水十条的规定,进一步加大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力度。

西固区人大常委会连续4年将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列为常委会常规性议题,听取和审议相关工作报告。先后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对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建设工程、河洪道及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城乡环境保洁一体化、南北两山绿化建设等进行专项视察、专题调研,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意见建议,并要求政府全面排查环境隐患、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真正让西固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聚焦法律实施抓监督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监督法律的实施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西固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保障宪法和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的贯彻实施作为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加强宪法实施上不断探索实践,深入推进全区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

近年来,西固区人大常委会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联系点活动,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指导企业、学校、乡镇街道等区级联系点活动单位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活动,不断增强全民宪法意识和法律素养。同时,还先后对《科技进步法》《土地承包法》《药品管理法》《甘肃省农村资产管理条例》《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15部法律法规进行了执法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政府职能部门加强宣传、创新机制,加大执法力度,达到了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目的。

聚焦议案办理抓监督

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行使国家权力、管理国家事务的具体体现,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生问题解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西固区人大常委会把督办代表议案和建议作为增强监督实效的一项重要举措,不断健全完善代表建议转办、督办机制,在强化承办责任、增强办理实效、提升问题解决率上狠抓落实。

强化承办责任,由常委会对代表建议进行归纳整理、综合分析,科学分类、及时交办,由政府建立分管副区长领衔办案、政府部门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办理责任、办理要求和办理时限。

增强办理实效,坚持重点建议督办制,每年精心选择4-6件事关民生的代表建议作为重点督办件,分别由常委会领导带领相关委室进行重点督办;对跨年度尚未完成、群众普遍关注的苗圃生态公园改造、过街天桥建设等代表建议进行跟踪督办。

提高督办质效,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分别在年中和年底组织代表进行两次现场督查,两次听取审议专项报告,并对承办工作全覆盖开展满意度测评。通过重点督办、视察评议、跟踪督办,代表建议办理质量逐年提升。

聚焦健全机制抓监督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常委会工作程序,是做好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保证。西固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巩固、完善、提高”的原则,先后修订完善《常委会党组会议议事规则》《主任会议议事规则》《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出席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的规定》等会议制度,保障会议顺利召开。

强化常委会会前学法,结合年度监督议题,编印学法汇编,每次常委会会前有针对性地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确保审议议题不离法、行使职权依据法、作出决议符合法。

坚持重点发言人制度,根据审议议题,确定分管副主任重点发言,相关委室负责人补充发言,其他委员或列席人员畅所欲言,常委会主任总结发言,确保议题讨论审议充分、深入、透彻。

健全完善人大监督意见建议办理报告机制,对“一府一委两院”执行人大决议决定、研究处理审议意见、办理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提出的意见建议情况,按照时限要求听取或书面审议相关工作报告,确保决议决定和意见建议落到实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