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创新监督方式 提升监督实效 榆中县人大常委会书写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新篇章
日期:2020-06-11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今年以来,榆中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在加大监督力度、拓宽监督领域、创新监督方法、完善跟踪监督环节等方面不断探索,监督工作在开拓中取得新成效,在创新中实现新作为。

    以有效监督助推县域经济实现新发展

榆中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监督工作的着力点,用行之有效的监督推动县委中心工作贯彻落实,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据悉,2020年以来,榆中县人大常委会根据抢抓生态创新城建设机遇,奋力推进品质榆中、幸福榆中建设实际,有针对性地确定执法检查4项、调研视察20项、审议专项报告30项,确保以有效监督助推县域经济实现新发展。

在围绕克服疫情影响,助推经济恢复性增长方面,榆中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重要指示精神,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城市建设计划专题审议和全县近年来招商引资专项调研。并结合调研审议,有针对性地提出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科学规划发展布局、强化项目资金保障、有序实施项目建设等审议意见,有效推动县域经济在疫情影响下总体平稳运行。

榆中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的工作基调,紧紧抓住工资保障、基础设施建设、饮水安全、学前教育、河道整治、为民兴办实事等群众普遍关心、事关稳定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调研,促进相关工作。同时,对收到的85条意见建议,采取榆中县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联合政府跟踪督办等方式持续推动落实,督促县政府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理质量,切实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以执法检查促进法治建设迈出新步伐

榆中县人大常委会在履职监督中与“一府一委两院”同步同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保障法律法规得到有效贯彻实施,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围绕法治榆中建设,榆中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对县政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调研,对《律师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甘肃省林业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权威性。

为有力的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榆中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调研榆中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督促规范诉讼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以改进方法推动监督效果实现新突破

近年来,榆中县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基本要求,在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力度上积极探索,有效推动监督效果实现新突破。

在执法检查或开展调研视察时,榆中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事前学习法律政策,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在执法检查或开展调研视察中,还聘请相关专业人员全程参与,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使专业人员成为依法监督的“智囊团”,努力提高人大依法监督的水平。在审议过程中,实行发言人制度,确定相关议题发言人,提前做好调查研究,提高会议审议质量。

在监督过程中,榆中县人大常委会还积极落实专家咨询制度,借助专业的人才和力量弥补人大监督的“短板”,聘请法律和财经咨询专家,既解决了监督力量薄弱的问题,又强化了人大监督职能,实现了人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的转变。同时,还积极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自觉接受选民监督,有效促进代表恪尽职守、履职尽责。

    以创新方式推动监督工作展现新气象

榆中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守正创新作为作好监督工作的不竭动力,积极拓展监督“宽度”,延伸监督“长度”,有效推动监督工作展现新气象。

针对重大事项实行清单制度。认真落实中央有关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的文件精神,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范围、程序、工作机制,及跟踪监督等方面增强规范化和操作性。

据悉,除法律明确规定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财政决算等工作外,榆中县人大常委会今年还将涉及土地储备、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等21项内容列入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程序透明,操作规范。

    以提质增效推动监督能力实现新提升

记者了解到,榆中县人大常委会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全面系统学习,并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及时跟进学习,形成了“干部经常受教育”的长效机制,推动人大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遵循、找思路、找方法,切实做到始终自觉与党中央和省、市、县委保持高度一致。

与此同时,榆中县人大常委会还积极开展“每月一法”学习活动,把法律法规系统学习纳入常委会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依法监督、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推动监督能力实现新提升。

在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方面,及时制定印发《榆中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开展深度调研工作方案》,开展深度调研,真正让调研成为引导决策、解决问题的“窗口”。并且,还持续推进“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规范化建设,使“家”“站”成为反映民情的“直通车”、为民服务的“连心桥”、化解矛盾的“减压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