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张建平------坚持不懈加强人大理论研究
日期:2020-07-06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人大理论研究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过程中发挥着决策参谋、指导实践、推动创新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人大工作提高水平。”2019年召开的省委、委人大工作会议,对加强人大理论研究提出明确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作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不懈加强人大理论研究,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一、在深化思想认识中增强新时代人大理论研究的行动自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做好人大理论研究,深化思想认识要先行。一是深刻认识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对于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遵循,为我们在新时代做好人大工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和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2018年9月,栗战书委员长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上用“十个坚持”阐述了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作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解读和阐述其理论渊源、科学内涵、精神实质,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用总书记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深刻认识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对于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至关重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必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紧跟时代步伐,不断研究新课题、探索新实践、回应新挑战、实现新发展。作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刻阐释和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时代新定位,不断推动人大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共同推进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完善,在各个方面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三是深刻认识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对于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人大制度、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在完善立法体制、增强监督实效、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强化代表履职以及加强基层人大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形成了不少创新经验和做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又赋予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的内涵。作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总结实践探索中的好经验,科学回答发展进程中的新问题,找准地方人大工作新定位,更好发挥人大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二、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把握新时代人大理论研究的原则方向。人大理论研究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基本要求、正确方向,确保理论研究方向准、惠民生、有成果。一是始终坚定政治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理论研究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在讲政治上进一步强化自觉性,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上进一步强化自信心,毫不动摇地坚持、理直气壮地宣传、与时俱进地完善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在使命担当上进一步强化责任感,围绕人大制度完善发展进程中需要回答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化研究,有效发挥地方人大理论和实践创新研究基地的智库作用。二是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人大事业根植于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大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是有没有让人民满意,有没有为老百姓真正解决问题。开展理论研究要自觉站稳人民立场,把基层群众的呼声和期盼作为人大理论研究的工作取向和价值取向,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呼声诉求、重大关切充分体现在理论研究当中,通过更好地成果转化来实实在在解决老百姓关心的、关注的事情切实让理论研究的成果体现民意、维护民利,为充分彰显人大工作的人民性特点提供理论支撑三是始终联系工作实际。人大作为担负宪法法律赋予职责的工作机关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代表机关,在助推发展、维护民生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聚焦我市人大工作和民主法治建设的实际,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正在做和准备做的事情为重点,科学选题、精心调研、集中攻关,深入研究当前我市人大工作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力争推出一批高质量、有份量的研究成果四是始终注重成果转化。用理论研究成果更好地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特别是把研究成果与改进人大工作、促进全市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推动理论研究成果向实际工作领域转化。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动态宣传人大制度理论和工作研究成果,扩大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三、在落实重点任务中开创新时代人大理论研究的崭新局面。人大工作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与之相对应的人大理论研究工作内容很广泛。开展理论研究必须明确研究重点,才能有针对性、实效性。一是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开展研究。围绕如何在人大工作中将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更好地保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如何更好地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如何更好地发挥人大在全面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兰州中的作用,依照法律法规推进我各项事业;如何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加强理论研究,深刻理解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二是围绕充分履行人大法定职责深入开展研究。加强保障宪法和法律实施方面的研究,回答如何通过学习宣传、宪法宣誓、备案审查等方式,推动全社会自觉尊崇宪法、维护宪法、保障宪法和法律有效实施。加强地方立法工作方面的研究,回答如何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加强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精细化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加强监督工作方面的研究,回答如何更好发挥专题询问等刚性监督手段的作用,增强监督工作的实效。加强代表工作方面的研究,回答如何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务和行使权力,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的研究,回答如何加强与群众的联系,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三是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研究。开展人大理论研究要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放在突出位置,研究解决的办法措施。要围绕如何收集民情、反映民意,畅通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沟通交流渠道,建立人大代表与选民的互动机制方面加强理论研究;围绕如何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暖民心,推动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加强理论研究;等等。总之,要探索更加顺应民意履职方式,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担负起为群众代言、为人民办事的重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