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六力”齐发 助推人大宣传工作
日期:2020-07-08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 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既是对宣传思想战线的殷切希望,也十分贴合人大工作实际。人大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系统、客观真实、及时有效地宣传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就,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重要抓手。

一、人大宣传工作的“三大”重要性

做好人大宣传工作,是体现人民意愿,接受人民监督的需要,是推进政治文明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需要,也是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需要。关于人大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概括起来有三点:

1.主题重大。人大宣传的主题是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做好人大宣传工作,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了解人大及其常委会如何代表人民履行职责,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法治意识、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地方人大处于民主政治建设的最前沿,是基层民主政治体制改革的基础环节和重要载体,宣传好基层人大工作,诠释民主政治建设的要义,才能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才能够得到人民群众更多的支持和拥护。

2.性质特殊。人大宣传不是一般性的宣传。人大的会议是人民群众通过自己选举的代表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的会议,是国家权力机关依法履行职权的会议。所以人大的重要会议和活动一般都具有较强的政治性、法定性和权威性,对人大会议和活动的宣传也就具有较强的政治意义。

3.提升空间大。一方面,人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是汇集宣传题材的“富矿”。如,人大制度从法律条文走向现实的过程,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探索、实践、创新的过程,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落实的过程,都是人大新闻产生的过程;另一方面,人民群众对人大制度的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老百姓对人大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做好入大宣传工作,既符合党的要求,也呼应时代的需要,更顺应群众的期酚。

二、人大宣传工作的“四有”成绩

近年来,我市人大宣传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益于“四有”:有源头、有氛围、有阵地、有队伍。从源头上看,市、区(县)两级人大工作的创新实践,为人大宣传工作提供了极为丰富的素材。通过专题采访等形式,大力宣传“人大代表在行动”、“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等典型实例,加大对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宣传力度,全面反映人大代表的胸怀格局,为贫困乡村脱贫致富出谋划策、慷慨解囊、排忧解难的感人事迹;从氛围上看,全市上下高度重视、各方通力协作,尤其是市级宣传媒体、各区县广大通讯员共同努力,做到了“人大工作开展到哪里,宣传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通过深入报道基层人大代表主动联系选民、反映人民群众呼声和要求、服务人民群众、自觉接受监督、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的典型事迹,使人大工作更加深入人心,在代表中营造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良好氛围;从阵地上看,兰州日报、兰州电视台、兰州发布、今日头条对人大宣传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兰州日报《人民之声专栏》每月两期刊发我市人大工作专栏,对我市人大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兰州人大》门户网站、兰州人大今日头条号等自媒体为广大宣传工作者提供了广阔舞台。目前,已形成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齐头并进,宣传自媒体平台基本健全的良好势态,自媒体信息做到了当天新闻当天发,保证了新闻报道的时效性,兰州人大今日头条号每篇文章平均阅读量为2142人次;从队伍上看,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涵盖市、区(县)两级的通讯员网络,形成了以人大机关为主导、新闻单位为骨干、基层通讯员为主体的25人宣传队伍,并且利用多种形式加强通讯员队伍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夯实宣传工作的机构、能力基础。这四个方面,既是多年来的经验总结,也是做好今后工作的重要保证。

三、人大宣传工作的“五个”不够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人大宣传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组建人大宣传通讯员队伍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这无疑对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快依法治市的进程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但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层次寻找差距和不足,我市人大宣传工作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相比还有差距。

一是宣传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多年的宣传实践工作中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但还不够完善、具体,有的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当今人大宣传工作的需要,要认真加以修改和完善,才能更好地促进人大宣传工作的开展。比如,我市还没有一个有效可行的通讯员激励机制,客观上导致通讯员队伍的工作积极性不高、投稿的热情不足。据统计,在25人的通讯员队伍中能够主动投稿的不足5人,而且主要以区县通讯员为主,机关通讯员投稿积极性差,主动公开意识淡薄,导致网站信息量小,网站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宣传报道“点击率”低,宣传信息工作被动,许多信息都存在上门要、催、等状态。

二是宣传的层级不够全面。事实是新闻报道的基石,客观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但是,尊重事实并不意味着就事论事地反映事实,而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帮助公众了解和走向真实背后的价值理性,启发引导人们更好的思考和行为。目前,人大新闻宣传对工作性、动态性、一般性新闻的宣传报道比较多,而对于人大履职过程中发现的矛盾问题、人大为解决矛盾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人大汇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的内容,反映不多、不深、不全。此外,如何通过人大新闻报道,增强全社会的人大意识和民主法制观念,凝聚社会共识,进而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等,更是显得不够。

 三是宣传资源挖掘不够深入。近年来,随着各类媒体对人大新闻报道的常态化,人大的“出境”、“出面”率明显增加,但是人大新闻宣传在注重版面扩大和篇幅增加的同时,一些深层阅读、深度报道显得数量不多、质量不高、篇幅不够。比如,就人大新闻的某一个“开采点”而言,有些报道满足于场面、形式和级别,而对人大新闻事实的来龙去脉,缺少深度开采,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新闻报道的单一化和脸谱化。如何进一步克服人大新闻报道中的行政化倾向,增加人大新闻报道的“含金量”;如何通过新闻报道,立体地展示人大履职的丰富多彩内容等,日益成为人大新闻宣传中亟待研究解决的一个问题。

四是宣传的效果不够明显。人大工作本身具有比较强的法律性、程序性,许多活动只能通过会议的方式进行,这容易造成人大新闻报道往往集中于领导动态与会议活动,而对于关乎百姓生活的立法、监督工作,报道力度显得不足;如,人大审议中提出的一些不同意见,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和不足等,在宣传报道时还存在一定的顾虑,这或多或少影响了人大新闻宣传的针对性和宣传效果,造成“人大新闻人大看,人大不看没人看”的宣传局面。 

五是宣传的渠道不够多样。当前人大新闻宣传主要依靠传统媒体及附着于其上的传统方式,随着现代信息传播技术的变革,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网络已成为信息传播的主渠道,它不仅要求传播内容的时代感、鲜活性与冲击力,而且传播形态也日益由过去的单向传播,向以事件、评论、舆论、互动为特点的实时立体传播模式转变,这给人大的新闻宣传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积极主动地借助新媒体,打通人大快速反映社情民意和吸引公众有效参与人大工作的新通道,成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一项紧迫任务。 

四、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六力”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考验着各级人大的智慧,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新需求,聚焦人民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可以说,新时代各项改革任务纷繁复杂、任重道远,如何依靠宣传和舆论的力量助推改革发展,努力改变更多的人和事,改善这个社会或是一个领域是当前人大宣传工作者需要深度思考的问题

(一)领导重视出推力。加强组织领导是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首要前提。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部门(科、室),区县、各镇乡街道人大要高度重视人大宣传工作,做到有领导同志主抓,有人员具体负责,有工作计划安排,有考核奖惩制度。要加强人大与本单位宣传部门、党委宣传部门、新闻媒体的沟通和联系,坚持和完善已有的工作制度,努力形成党委领导、人大主导、宣传新闻部门主抓的人大宣传工作格局。

(二)健全机制添动力。人大宣传工作要深入发展,必须靠制度来规范、作保障,运行保障上始终做到“制度先行”。一是健全责任考核机制将新闻稿件、调研文章任务量化、细化,分解到各工作委员会、各科室,将宣传调研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市人大机关干部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做到定岗、定人定责,在人大机关形成领导重视、各级抓、人人动手写稿件的全员信息宣传调研工作局面。二是健全奖惩激励机制。 为提高人大信息宣传员撰写、报送人大信息宣传调研稿件的积极性,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了《关于信息宣传调研文章的奖励标准》,实行宣传用稿奖励制度。与此同时,积极推荐优秀稿件参加全省人大新闻宣传调研奖评选表彰活动,充分调动大家写稿投稿积极性。三是要建立新闻宣传单位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机制,鼓励、支持、引导更多的代表通过新闻宣传平台发表意见,反映民意,依法监督,展现风采。

(三)舆情管控显眼力。“风物长宜放眼量,不畏浮云遮望眼。”作为人大宣传工作者既要埋头赶路,也要抬头看天,不仅要有“专家”的特质,更要有“通才”的素养,提升“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能力,才能找到履职的最佳坐标。作为一名宣传工作者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要有明锐的洞察力瞄准关键时间节点,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抓好舆情管控工作。

(四)创新实践激活力。人大宣传工作的发展离不开积极有效的人大履职实践。各级人大代表要树立“在监督中参与、在参与中服务、在服务中作为”的工作新理念,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在创新中求作为,在作为中求发展的工作思路,在日常调研、议案办理时采取多种措施拓展知情知政新渠道,为人大宣传者提供丰富的新闻“富矿”,激发广大宣传者的宣传欲望,从而为人大宣传工作突破发展创造坚实的基础。

(五)队伍建设聚才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且相对稳定的宣传队伍,是新形势下人大宣传工作的需要。一是要建“强”宣传骨干队伍。以市人大机关年轻干部和区县人大年轻干部为主体,建立一支宣传骨干队伍。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宣传骨干的培训,引导他们钻研人大理论,熟悉法律法规,掌握采写技能,提高自身素质,做到宣传速度“快”、语言表达“活”、文章内容“深”,使人大宣传更具思想性和实效性。二是要建“好”新闻媒体队伍。积极争取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支持,相对固定从事人大新闻宣传的编辑记者,建立一支熟悉人大工作的专业化新闻宣传队伍。人大机关的同志要积极配合好新闻记者的工作,主动提供新闻线索,热情提供采访便利,帮助记者和编辑了解和熟悉人大制度、人大工作,了解和熟悉所涉及的有关法律法规,发挥好新闻单位在宣传人大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三是要建“优”通讯员队伍。机关各委室、各区县人大都要确定一名热爱人大工作、熟悉人大业务、乐于为人大宣传工作服务的同志为通讯员,通讯员要精通人大理论,掌握写作技巧,要树立多写稿、写好稿、出精品意识,形成“人人争当通讯员、个个动手撰写宣传稿”的工作氛围。 

(六)多方协作增合力。人大宣传需要阵地、需要载体,离不开各级媒体的大力支持。坚持协作为先,在做好人大系统内部沟通协调的同时,要主动与新闻界交朋友,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主动听取媒体部门的意见与建议,积极整合新闻宣传资源,拓宽人大新闻宣传平台。坚持新闻舆论工作联系制度化,定期与党委外宣、网宣、网信等部门加强工作联络和沟通交流,与兰州市电视台、兰州日报、兰州新闻网做好信息互通互联无缝对接。对人大会议、常委会重要工作的宣传,做到集体策划、集体协商,分工合作,全力协同做好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常委会工作的重点议题、年度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做到与新闻舆论工作同布置、同部署,相关媒体积极参与,合力推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