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把民族团结进步与人大工作深度融合——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促进民族团结创建工作
日期:2020-09-01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和关键桥梁,是倾听群众呼声、采集社情民意的“传声筒”,对于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虑、切实为民排忧解难贡献着积极力量,同时对于依靠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致力于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致富工作目标和任务,通过开展各种民族联谊活动,引进返乡人才创业,大力发展民族地区经济,让各民族同胞走向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民族团结一家亲携手共赴致富路

“这儿的村民穿衣掣襟露肘,午饭就是蹲在墙角吃洋芋,居住条件差就不说了,连吃饱穿暖都成问题,好多孩子都没有衣服穿,不得不待在家里的炕上。”19年前,尹建敏第一次踏上甘肃这片土地看到此情此景,她当机立断决定要留下来,为支援西部和甘肃发展出一份绵薄之力。作为甘肃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兰州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兰州市慈善总会会长的尹建敏,利用在甘肃的19年,先后在甘南藏族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等多名族地区和兰州市红古区、永登县开展一系列脱贫攻坚工作,使更多的贫困村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2001年是尹建敏踏上甘肃的第一年,同时她也在红古区成立了兰州市红古区鑫源天然气有限公司,并第一时间成立了鑫源志愿者服务队。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尹建敏第一时间带队走遍甘青两省相连的200多个村,凡遇到病人、贫困户和因贫辍学的孩子,都给予帮助。多年来已资助中、小学生500多名,资助50名大学生的学费和生活费,其中32名为少数民族学生,累计为红古区教育事业捐款150万元。与此同时,她还为红古区养老院捐助了电视、电脑等物资,主动承担起了养老院80多名老人的吃穿住行等一切费用。据统计,已累计为社会公益捐助资金达1880余万元。

永登县民乐乡和瑞芝村是尹建敏近年来多次到达的地方。通过多年的努力,在累计帮扶520户藏族同胞种植苜蓿,发展白牦牛、肉羊生态养殖的同时,还出资20万元对村内部分基础设施和文化设施进行增建和改建。

2015年1月,尹建敏走进甘南藏区,投资1.2亿元,注册成立了甘南鑫源天然气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合作市生态产业园区天然气供气项目,为园区工业、商业和采暖用户供气,促进了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经济发展,推动了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解决当地藏族青年就业30余人。

“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临夏脱贫看东乡,那我就要去啃啃这块硬骨头。”尹建敏如是说,2018年,拿出自己全部的积蓄,在东乡开展产业扶贫,带领团队先后走访9个乡镇、40多个村,拜访100余户贫困户,三年来,累计行程15万公里,细化制定8类35项调研目录,找准“‘贫根’对症下药”。

据悉,尹建敏先后成立东乡县伊东羊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东乡族自治县伊淼食用菌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同时在各乡镇建档立卡5000余户中投放种羊20000余只,带动12个行政村、6个养殖专业合作社规模化养殖。同时,在已培训4000人次养殖户的基础上,年带动合作社10个,带动10000多户贫困农民稳定脱贫。

大力发展百合产业助力贫困群众脱贫

她是带领甘肃爽口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立足特色优势大力发展兰州百合产业,是领跑兰州百合产业推陈出新、走向标准化的一支主力军,是甘肃省百合行业的标杆,更是带领区域少数民族同胞共同发展,走上了致富道路。她便是市人大代表、甘肃爽口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斐斌。

近年来,吕斐斌带领团队通过技术创新,攻克了不同区域兰州百合GAP种植模式标准化种植方法及模式,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同胞提供了专业的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采收等农技服务,将先进的种植技术应用于生产中,实现增产创收效益,使得贫困区农户兰州百合产量逐年上升,品质不断提升。在部分种植地区兰州百合种植产量由原来的750公斤提高到了1000公斤以上,户均增收20000元左右,占农户家庭总收入的80%以上。

记者了解到,吕斐斌把扶贫车间作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重要抓手,作为吸引群众就近就业、促进持续稳定增收的有效载体。在充分利用当地独特的甘肃名优特产兰州百合资源优势下,不断创新研发出药食同源百合新产品,建成了年产2000吨的百合系列产品精深加工“扶贫车间”,提升了兰州百合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2019年该扶贫车间生产加工量达2743.47吨。同时,扶贫车间变身稳就业“蓄水池”,安置了周边农村近150多名乡村妇女进厂务工,其中有10名精准扶贫户妇女,少数民族15人。该扶贫车间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家庭妇女在家门口就业,探索出了一条解决少数民族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有力加快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群众脱贫步伐。2019年公司工厂女工月最高工资5350元,月最低工资2670元,公司2019年全年支付工厂女工工资达787.62万元,该车间先后被评为“扶贫车间”和“巾帼扶贫车间”。同时企业在原料分拣、货物搬运、种植采收等方面解决了500多名季节性短期工就业。

吕斐斌及其公司团队为全省脱贫攻坚做出的贡献不仅仅局限于兰州市,在她的积极努力下,她带领团队在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自治县北部山区,与永靖县交界地带选择了适应兰州百合种植区域进行试种,免费为少数民族贫困农户提供优质百合种球,增加农业种植收益,寻找新的增收产业。已种植的兰州百合长势喜人,百合原料的品质相对较好,有效地提高了贫困地区农户发展兰州百合产业和增收致富的信心。

积极建言献策用心维护民利

《加大对西园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议案》、《在硷沟沿与理工大连接处建设立交桥的议案》、《在工林路建一个高档次的清真牛羊肉批发市场的议案》、《关于彻底解决兰州市老旧楼院供暖问题及建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等议案》……这一个个为民谋幸福的议案均来自市人大代表、西园街道柏树巷社区书记马莉。作为人大代表,马莉在工作中为老百姓解决了实际问题,为了提出一个个切实可行的建议,马莉把工作之余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花在调研和深入群众收集到各种资料之中,使得每一份建议都体现了民生、民情。

作为一个少数民族人大代表,马莉针对柏树巷少数民族群众聚集这一特殊情况,下大力开展了以少数民族为主线的各项服务活动,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在辖区各行业开展了民族团结六进活动,将国旗国歌、政策法规、党报党刊、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和五个认同送到了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的身边,唤起大家对于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和中国共产党的无限认同。

柏树巷流动人口多,少数民族多,人口老龄化,为了探索社区养老新途径,在社区开展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民族团结夕阳乐餐桌等服务工作,为了提高流动人口家长的文化水平及就业技能,马莉积极联系各级有关部门,在社区内开展了少数民族妇女文化提升班,在学习文化的同时进行一些就业技能培训。“少数民族妇女技能提升班,不但提升了教育下一代的水平也解决了一些家长的就业问题,受到周围群众的一致好评。”马莉说。

“关心每一个困难群众是我的职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是我的心愿。”马莉经常说,柏树巷82岁的回族困难孤寡老人安桂花十年如一日得到社区人员的照顾,直到老人临终前都一直在感谢党、感谢社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