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张建平———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日期:2020-09-18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旗帜鲜明同错误思潮和观点作斗争,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意识形态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当前,新兴媒体的出现、多元社会思潮的冲击、主要矛盾的转化,使得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变得纷繁复杂,为此,我们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旁落。

一、强化思想自觉,坚决做到头脑清醒。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一些西方国家政客和媒体时不时发表有损我国形象和威信的不当言论和极端言论,不遗余力地对我国进行无端抹黑、散播谣言,特别是抛出的“中国威胁论”,这种极端言论也再次暴露了国外敌对势力把我国发展壮大视为西方制度模式的威胁,加大对我国攻击的战略图谋和丑恶嘴脸。这也让我们想起了苏联的解体,为什么会一夜之间垮塌,还有格鲁吉亚、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爆发的“颜色革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意识形态领域出现了问题,这些教训非常非常的惨痛。因此,越是在这个时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重视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决不能有半点含糊,有半点麻痹,有半点放松。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立场、敏锐警觉,充分认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极其紧迫性,始终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旗帜鲜明地抓意识形态工作,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打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上展现人大担当、人大作为、人大力量。

二、强化理论武装,坚决做到政治坚定。理论创新决定了意识形态的活力,理论武装决定了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得住”。同时,明确提出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从而坚守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信仰追求,维护国家制度和国家政权的思想理论基础。巩固思想防线,最关键、最有效手段之一的就是不断强化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要坚持和完善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用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机关“一月两讲”、支部“三会一课”等学习平台,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强化斗争精神,坚决做到严守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环节和重要斗争。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始终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斗争、敢于交锋、敢于亮剑,坚决筑牢人大意识形态防线,守住人大意识形态阵地。一要守好人大网络阵地。严格落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抓好“兰州人大”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加强人大工作正面宣传力度,提高网络舆情监测和应急处置能力,发挥好网络评论员队伍作用,及时消除和批驳一些来自网友评论的不实、不当、虚假言论,防止“杂草丛生”发生舆情事件,努力营造具有正能量的人大网络空间。二要守好人大媒体阵地。及时总结、挖掘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涌现出来的典型经验、优秀事迹,办好兰州日报“人民之声”专栏,在全社会讲好人大故事、发出人大声音、展示人大形象,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三要守好干部言论阵地。作为人大干部,不仅要带头遵守意识形态各项规定要求,面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挑战要分清是非、辨明方向,坚决杜绝在各种场合、微信和QQ上发表和传播政治谣言,谈论同党中央和省、市委精神相违背的错误观点,非议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还要以身作则带动家人、身边朋友与各种错误言论、观点作斗争,大胆站出来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四、强化责任落实,坚决做到知责负责。抓意识形态工作,最关键是要负责任、抓落实。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意识形态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谋划、分析预判、协调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一要担责。机关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抓、亲自抓,当好“第一责任人”,做到不放手、不松手、不缩手;各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具体,当好“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分管部门意识形态工作,守好自己的门、站好自己的岗、看好自己的人。二要尽责。常委会各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一样作为分内的事情来抓,常态化做好本部门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推动,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确保每名干部都不能在意识形态方面出差错、拖后腿,切实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实际成效体现和检验“两个维护”。三要问责。机关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责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机关党组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机关党建和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强化督促检查,强化问责约束,对在意识形态方面出现的问题及时提醒、整改,对整改不到位影响机关年度意识形态考核或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细、落实、落具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