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代表工作要突出一个“实”字——在甘肃省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座谈会上的经验交流
日期:2020-09-28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张建平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近年来,兰州市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尊重人大代表的权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保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意识,全面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大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有效履职。 

一、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水平上下实功。通过强化学习培训、畅通问政渠道、办好代表建议等有效措施,推动代表会履职、履好职。一是做到学习培训全覆盖。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训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组织代表开展集中培训、专题培训、个性化培训、分领域培训。本届以来,共举办代表培训班6期、760人次。同时,延伸培训范围,对177名基层人大工作者进行了培训,实现了市级人大代表培训多轮次、全市人大系统培训全覆盖的目标。二是做到听取民意多渠道。畅通代表知情问政渠道,各类会议、各种视察、检查和调研活动都邀请代表参加,每次召开常委会会议都邀请代表列席并听取意见。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深入开展了“为人民办好事就一定要办好”大走访活动,将市人大代表全部就地就近编入村 (社区),更直接地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三是做到建议办理高质量。从代表意见建议中筛选群众最期盼、最关注的事项作为重点督办建议,健全完善集中交办、领衔主办、定期督办、全程沟通、结果反馈、效果评判闭环办理机制,有效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

二、在搭建代表履职平台载体上重实用。着眼代表作用发挥,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载体,促进代表履职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一是强化专业小组组建,让代表履职“有组织”。制定代表小组活动办法,按照专业特长、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组建了8个市级代表专业小组和7个省级代表专业小组并选好配强组长和联络员,做到了代表小组全覆盖、代表活动常态化。二是实化代表家站建设,让代表履职“有阵地”。坚持硬件巩固和软件提升并重,在全市高标准建成118个“人大代表之家”、347个“人大代表工作站”。注重“家(站)”规范化运行,常态化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下访直通车”“代表接待日”等活动,延伸代表履职“触角”,打通了代表与选民联系的“最后一公里”。三是深化代表专项活动,让代表履职“有作为”。紧扣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组织开展了“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爱心助学”“疫情防控人大代表在行动”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代表宣传发动、示范带动、监督推动的作用。本届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中协调落实项目及资金超过10亿元。

三、在发挥领导干部代表作用上看实绩。突出领导干部代表的“关键少数”作用,引导带动全体代表更好履行代表职责。一是发挥领导干部代表参与决策的“领头雁”作用。针对部分代表在人代会审议发言中不积极的问题,要求各代表团确定重点发言人,由领导干部代表带头审议发言,领衔提出建议,引导全体代表特别是基层代表真发言、发真言。近年来,由领导干部代表领衔提出的建议占代表建议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二是发挥领导干部代表监督推动的“排头兵”作用。有针对性的邀请熟悉相关工作的领导干部代表参加视察、检查和调研活动,连续多年深入开展了“谁不把群众的事当事,我们就拿谁来说事”专项监督活动,推动污染防治、食品安全、城市供水、交通拥堵、季节性农产品进城销售等人民群众关注的事、期盼的事得到更好解决。三是发挥领导干部代表联系群众的“带头人”作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区县,组成人员每人联系1个“人大代表之家”和7—8名市人大代表,密切了与代表的联系沟通,畅通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渠道。

四、在加强代表履职监督管理上求实效。采取健全工作制度、加强日常管理、规范履职活动等措施,督促代表依法高效履职。一是定期考核“记工分”。认真学习借鉴外地有益经验,制定了代表履职考核评价办法,从执行代表职务、做好本职工作和服务社会3个方面设置11项内容,按照百分制对代表进行考核。每年年底对代表的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向代表本人进行反馈,同时报市人大代工委存档,作为评选优秀代表、推荐代表连任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共建立代表履职档案362份,考核代表690人次,代表履职优秀率每年都达到90%以上。二是届中述职“晒作为”。按照代表法第四十五条第二款规定,指导各选举单位逐步建立人大代表报告履职情况制度,要求由选民直接选举的代表在每届任期内,就执行代表职务、联系人民群众、反映社情民意等履职的情况,至少向原选区选民进行1次现场述职,听取选民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各选举单位共组织开展述职活动1200余次,3500余名代表向选民进行了现场述职。通过述职,强化了代表的责任意识,密切了代表与选举单位和选民的联系,进一步增强了代表履行职责、接受监督的自觉性。三是规范履职“有保障”。制定了规范市人大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办法,对代表参加闭会期间的视察、检查和调研活动,列席常委会会议和专门委员会会议等进行了规范。本届以来,累计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检查和调研活动300余人次,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68人次,参加各类测评会、座谈会、听证会100余人次。制定了代表工作经费管理办法,合理确定代表开展活动的经费标准和支出形式,有效解决了代表活动经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目前,我市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每人每年分别达到了2000元、1200元、500元,足额列入财政预算。

虽然我市在代表工作中做了一些探索,但与新时代对代表工作的新要求相比较,用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新期待来衡量,还存在一些差距和短板。下一步,我们将在省人大的指导帮助下,学习借鉴其他市州好的经验做法,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一要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充分考虑人口数量和结构变化情况,将农民工群体、新经济组织群体纳入考虑范围,对各级人大代表名额科学合理分配,清晰认定人大代表界别,分类优化代表结构比例。二要进一步增强履职实效。根据代表行业优势,有重点地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监督检查、联系走访等主题活动,健全完善代表退出机制,督促代表依法履职尽责。三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健全代表激励机制,开展代表履职先进评选活动,对涌现出的先进代表进行表彰奖励和广泛宣传。对各级人大工作者分层次开展业务培训,全方位提高服务代表的能力和水平。四要进一步加强指导支持。强化代表学习培训、联系选民、视察调研、履职管理、经费使用等制度设计,开发“代表议案建议管理系统”,实现代表议案建议各环节工作网上办理。进一步理顺兰州新区人大工作体制机制,更好发挥人大代表助推兰州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