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日期:2021-01-13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1月13日下午,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52人,实到代表297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会议由王延风、孙晓钢、牟少军、李世祥、辛秀先、张玉莲、张宗福、郑元平、哈全玉、保元德、高兴贵、曹丕玉担任执行主席。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主席团成员和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市级领导同志。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了关于接受辞职请求的决定,表决了选举办法,表决了关于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人选表决办法。


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平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张建平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十三五”收官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统筹兼顾,抓主抓重,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一年来,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审议地方性法规9部,组织开展视察、检查和调研140余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37个,开展专题询问2次,作出决议、决定20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0名。

张建平说,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坚持系统观念、提升工作质效,推动“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听取了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永平作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王永平说,2020年,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98906件,审执结81963件,员额法官人均办案207件,审限内结案率91.52%;其中,兰州中院受理13599件,审执结11891件,审限内结案率90.91%,收结案数均位居全省第一,审判质效显著提升。

王永平说,2021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职责使命,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全面推进新时代全市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会议听取了兰州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柳小惠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柳小惠说,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同时,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和“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不折不扣把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柳小惠说,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