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人大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抗疫情日记(九)——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入党誓词
日期:2021-11-10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我市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面对全市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兰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市人大培训中心支部党员李鹏和沙婷同志积极响应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的号召,第一时间到居住地敦煌路街道任家庄街西社区报到。作为两名今年刚刚转正的新党员,更要义不容辞,冲锋在前,服从指挥,坚守岗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


积极配合社区工作,冲锋在最危险地方

任家庄街西社区占地0.62平方公里,人口9415户27960人,商铺林立,人口密集,老旧院落多,管控难度大,社区和志愿者们责任重大。这次疫情防控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在任家庄街西社区的8个居民小区开展多轮核酸检测。根据社区和下沉组的安排,李鹏和沙婷同志在兰石润安小区的核酸检测采集点开展人员疏导,秩序维护,健康码查询等工作。核酸检测从白天到深夜,在深秋的凛冽寒风中,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冻到手脚发麻,但是只要群众在排队,大家都必须坚守岗位,从早晨7点到晚上10点,为了核酸采集速度和效率,只能快速用一碗泡面解决一顿饭。直到晚上结束,嗓子哑了,腿麻了,拖着疲惫的身体继续等到明天的通知才敢入睡。在协助医务人员开展核酸采集的过程中,他们遇到的困难远比想象中多。不断提醒居民保持排队间距,安抚群众排队等待的焦急心情,安排行动不便的老人提前采集,帮助老年人学会如何打开健康出行码,不停为居民解疑答惑等等。当然也会遇到部分群众的不配合,会听到个别的抱怨声,也有因为排队问题发生的争吵。但是志愿者们换位思考,保持充足的耐心和包容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积极化解矛盾,提高志愿服务工作水平。由于志愿者较少,没有替换的人员,沙婷和李鹏坚守岗位,克服困难,在开展的六轮核酸采集工作中,每天连续工作12个小时以上,用自己的行动体现了勇当先锋的责任和使命。


协助开展小区疫情管控,坚守抗疫一线

李鹏家中孩子还很小,妻子也是医务人员,从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坚守岗位,不能回家。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请父母照顾好孩子,做好和家人的隔离,就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李鹏同志和沙婷同志都严格驻守在各自小区门口,设卡封控,积极劝导居民不要外出,检查健康出行码和出入证,进行人员登记,宣传防控知识,张贴疫情防控标语,测量体温,引导居民不要聚集,帮助居民进行小兰帮办小程序注册等工作。“非必要,不出门”“请做好自我防护”等等,每天给小区居民念“紧箍咒”,通过一遍又一遍的温馨提醒,加强居民的防护意识。同时作为志愿者,自身树立科学防疫观念,不信谣,不传谣,主动辟谣,向居民宣传及时准确的新闻消息,帮助群众擦亮眼睛。在协助社区和物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最难的地方是个别居民的不配合,偶尔因为居民的言辞激烈,情绪激动也会有发生冲突的情况,志愿者们只能把委屈压在心里,坚决不把情绪带到工作中,为居民讲道理,安抚对方情绪,对不配合的群众,用政府规定约束行为,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鲁迅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这世界上,可能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人在发光,萤火汇成了星河。在疫情中每一个奔跑的逆行者,都是这点点星光。这不是某一个人的奉献,而是一群普通人的英勇。作为普通党员中的一份子,李鹏、沙婷同志将和这场战疫中许许多多党员一道,在这黑暗的夜空中,要用自己的奉献发出一点点光。

疫情必将消散,希望早日重装出发,重回热气腾腾的常态生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