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坚守一线践初心 冲锋在前显担当——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驻守社区战“疫”纪实
日期:2021-11-17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世上本没有英雄,危难之时挺身而出的凡人,没有勋章,也是英雄。突如其来的疫情,像一面镜子,照出了普通人高贵的灵魂。在兰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有这样一群普通而又平凡的志愿者,他们的身影活跃在各个疫情防控卡点,闪耀出践行初心、无私奉献的光芒。

铿锵玫瑰,战“疫”线上绽芳华

凌晨5点半,徐溱就已经踏上了前往闵家桥社区的路。从10月21日起,徐溱就驻守在闵家桥社区,开展党员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社区实行24小时三班轮流值守,而她总是值守时间最长的那个。

帮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用自家车运送街道保障物资,给封控小区采购温度计…在坚守一线的这段时间里,闵家桥社区的每一个抗疫角落都有徐溱忙碌的身影。每轮核酸检测都是最紧张、最危险的时候,也是志愿者们最辛苦的时候,由于害怕上厕所耽误时间,徐溱连一口水都不敢喝,一天检测下来,她的小腿就会出现浮肿。“虽然苦、虽然累,但是我从没想过退缩。”徐溱说道。

 

(徐溱在核酸检测点测温维持秩序)

在得知街道做宣传工作的同志生病住院,宣传工作无人接手后,徐溱主动和街道联系,承担起街道的宣传工作。11月7日,徐溱前往有阳性病例的封控小区采访志愿者,她将封控小区里的点点滴滴记录成影像,成为本轮疫情以来,全市第一个采访封控小区志愿者的自媒体人。“我们在徐溱身上看到了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这种品质难能可贵。”提到徐溱,闵家桥社区的工作人员赞不绝口。

尚有几分寒意的兰州街巷,奔赴着许许多多的红衣志愿者,这其中就有张玉琴的身影,由于她工作认真负责、严谨仔细,组织就让她担任陇西路社区驻守志愿者小组组长。连续二十余天的驻守,让张玉琴养成了每天凌晨五点起床的习惯。睁开眼睛,首先在微信工作群查看工作信息,简单梳洗后,张玉琴就前往卡口点和夜班值守人员交接工作。

核酸检测工作繁琐而细碎,有些不配合的居民还会朝着志愿者发脾气,但张玉琴从未抱怨过,她每天都热情地投入到工作中,悉心劝导来往采样的居民有序排队。“同志们,请戴好口罩,排好队,间隔一米,等候采集。”手握喇叭,来回走动,在几轮核酸检测工作中,化身为“居民守护者”的张玉琴都这样在卡点默默坚守。

 

(张玉琴与志愿者们的合影)

工作十几个小时后,大部分志愿者一天忙碌的执勤任务终于结束,他们可以褪下臃肿的防护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而张玉琴不能,作为组长的她,还要坐在值班帐篷里梳理总结当天的工作,她将头深深埋在台灯下,笔耕不辍。约摸到凌晨十二点夜深人静时,张玉琴才可以离开,而这个时候,大街上早已没有人烟,只有昏黄的路灯陪伴着她。

早出晚归,星光不负战“疫”人

早晨7点开始工作,夜里2点才能回家,这样连轴转的日子,陈文已经坚持了20余天。场地布置、领取物资、人员统筹、任务分派、进度把控……陈文是所在社区驻守干部小组组长,核酸检测工作压力大、任务多,社区防控点位上的所有安排,都需要他事无巨细地操心。

 

(陈文正在值守)

同志们没到他先到,同志们走了他最后走,低调务实、少说多干是陈文对自己的要求。队伍中有女同志,长时间值守体力可能会跟不上,陈文就多给自己延长值守时间;中午换休时大家都在吃饭,空档时间没人值守,陈文就继续站在卡口上工作,等有人吃完饭换岗,他才端起尚有余温的饭菜;一天的核酸检测任务结束了,陈文就先安排其他志愿者先休息,等看到医疗废物捆扎、消杀完成后,他才可以放下心来,披着星光回家。 

“我的第一身份是党员干部,驻守社区对疫情防控的意义重大,我要坚决服从社区工作安排,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自觉的责任担当做好工作。”在这段与疫情斗争的时光,陈文用担当和奉献为党员的身份作注解,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志愿者队伍刚组建时,存在人手不够的问题,作为第一个来到实创现代城报到的志愿者,赵国燕没有迟疑,就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开始了疫情防控工作。除了要登记1400余名居民的出入信息、查看验证码、测量体温,赵国燕还要维持小区内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持的任务,20多天的驻守日子里,她常常要从早上六点半开始工作,直到深夜。

 

(赵国燕正在执勤)

随着志愿者队伍力量的增加,赵国燕被调整到爱心家园小区进行门岗值守,当她得知居民丁老太太的子女因为集中管控无法照顾老人时,就主动为老人购买生活物资送到家里。此外,她还帮助居民刘奶奶到十里店天然气公司充值天然气,因为担心老人插卡操作不当,还特意上门为老人进行操作。 

赵国燕的工作精神带动着周围的每个志愿者,也深深打动了爱心家园小区的居民。“疫情防控使小区封控,无奈使八旬年迈母亲独居在爱心家园,无人照顾,兰州市干部赵国燕得知后自掏腰包,为我的母亲送饭送菜和生活用品,我真的特别感谢她。”爱心家园的一位居民对赵国燕的感谢无以言表,于是手写了两张红底黑字的感谢信,特意贴在了小区大门口。

 

(居民给赵国燕写的感谢信)

传棒接力,老少协同共战“疫”

郭华是一名58岁的人大“老兵”,在得知单位招募志愿者驻守社区防疫时,他第一时间前往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报到。“你们真的不用替我担心,我能坚持住!”考虑到是老同志,单位领导和同事们都有些担忧他的身体,但郭华拍着胸口一再保证会好好照顾自己,让大家放心。

郭华在生活中就是个有心人,平时养成的细致耐心好习惯这次被他用到了疫情防控中,在他的帮助下,山字石社区连续几轮的核酸检测工作都顺利进行。郭华眼睛不好,到晚上时就会看不太清楚东西,但他从未向奋战在一起的其他志愿者提过:“能奉献一点是一点,疫情防控压力这么大,我要是因为自己的小伤小痛撂挑子,其他志愿者就会更辛苦。”

“从小父亲就和我说过责任和担当的重要性,他平时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喜欢帮助别人,我应该和他一样在遇到危险的时候挺身而出。”郭威萱是郭华的儿子,疫情发生后,他也选择了前往社区驻守,与父亲不约而同地做出了一样的选择。而此时,郭威萱的妻子怀孕即将临产,正是需要家人在身边陪伴的时候,父子二人却依然坚守在志愿者岗位上,用实际行动接力责任担当。

 

(郭华父子夜班值守)

“郑主任,这个夜班我来值吧。”“不用了,你还有两个孩子,今晚我来值班”。“您是组长,明天还要调度安排许多日常事务,值了夜班第二天还怎么工作呀?”这样的对话每天在驻守雁滩大桥社区支援抗疫工作的郑继祖和郑宇翔之间重复,一老一少两名党员都试图劝说对方多点休息,但结果是两个人双双出现在卡点夜班值守岗上。

郑继祖是一名老党员,他的同事郑宇翔是一名年轻党员。在知道疫情防控需要志愿者的时候,郑继祖第一时间服从组织安排,主动驻守社区投身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并要求将自己安排值夜班,与此同时,年轻党员郑宇翔也主动承担了小区的第一个夜班,就这样,他们这对“老少档”并肩作战,为过往的车辆行人测温、登记、查码。

 

(老郑小郑“老少档”)

值勤点上寒意袭人,驶入的车辆川流不息,郑继祖和郑宇翔的胳膊就像上了发条一样不停地挥动着。除了干好本职工作,他们每天还会去执勤点看看消毒液够不够、有没有标语要更换、进出登记册用完了没有等一些容易忽略的小事。“这场战役需要我们每个人参与,我们每个人都要为这场战役做出自己的贡献!”夜色笼罩,郑继祖和郑宇翔像是两课白杨树,挺立在岗位上毫无怨言。

马建云、李鹏、沙婷、石洪、陶胜……在兰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还有数名干部为了守护金城平安冲锋在前。疫情虽然来势汹汹,但正是有千千万万像他们一样的志愿者站了出来,就像一束光簇拥着另一束光,这光微而不弱,最终汇成光海,充塞天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