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
日期:2021-02-01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目  录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预算编报范围

二、部门预算表(详见附表)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二)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三)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四)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专项经费绩效目标申报表(公开表)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

2.教育支出(类)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

5.住房保障支出(类)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1.工资福利支出

2.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3.公用支出

(四)“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政府采购情况

3.重点项目说明(自选项)

四、部门预算绩效评价情况

五、名词解释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根据宪法、地方组织法和监督法的有关规定,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履行法定职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领导和主持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召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环境和资源保护、民政、民族等工作的重大事项;根据本级人民政府的建议,决定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的部分变更;监督本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联系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受理人民群众对上述国家工作人员的申诉和意见;撤销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不适当的决议;撤销本级人民政府的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补选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出缺的代表和罢免个别代表;决定授予地方的荣誉称号。

 2021年的主要工作:

 一是更好提供法治保障。加强宪法学习贯彻,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落实2021年立法计划和“十四五”立法规划,推动法规由“二审制”向“三审制”转变。对《兰州市供水条例(草案)》《兰州市市政工程设施管理条例(草案)》《兰州市客运出租车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一审,对《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草案)》《兰州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二审和三审,对《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开展立法后评估,围绕土壤污染防治、文明行为促进、养老服务管理等5个立法项目开展调研。

二是切实增强监督实效。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全面振兴、保障改善民生、中心城区有机更新、法治兰州建设等重点领域,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支持和促进“一府一委两院”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执行、法治政府建设、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方面的专项工作报告,对实体经济发展、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耕地保护等重点工作进行视察、检查和调研,围绕土壤污染防治、养犬管理开展专题询问,对我市贯彻实施律师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6部法律法规进行检查。

三是全力保障代表履职。加强代表小组活动,分领域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检查和调研活动,邀请基层代表列席常委会有关会议,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持续深化“两联系”制度,落实市人大代表联系社区(村)的意见,提升“人大代表家(站)”运行水平,密切常委会同代表、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做好代表议案建议提出、交办、督办、反馈等各环节工作,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积极争取召开市委人大代表工作会议,出台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建立健全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和换届选举信息化平台,全力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四是不断提升能力水平。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常委会及机关党的建设。加强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工作质效。

五是继续加强人大宣传工作。在《兰州日报》开展人大专栏,认真贯彻落实新修改的选举法、代表法和地方组织法。

(二)机构设置情况

    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内设办公室、法制工作委员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财经预算工作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城建工作委员会、民族侨务工作委员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研究室、信访室;办公厅内设秘书科、人事科、综合科、机关事务科、老干科及人大常委会宣传信息中心。

2020年末人员编制112人,实有在职98人;离休3人,遗属人员1人,临时聘用 6人。

二、部门预算表(详见附表)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072.33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05.7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6.8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9.47万元、教育支出7.4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9.78万元。按功能科目分类:2010101行政运行1343.27万元,2050803教育支出7.46万元,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6.82万元, 210110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9.47万元,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99.78万元, 2010104人大会议费260万元,2010105人大立法专项85万元;20101016人大监督专项40万元;2010107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专项7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1705.77万元。主要是人员支出、公用经费支出、会议费、一般性专项业务类支出。比2020年1738.51万元减少32.74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上下年人员减少相应的人员及相关公用经费减少;二是人大会议因压缩会议规模会议费减少。

2、教育支出(类)7.46万元

教育培训支出7.46元。主要是在职人员继续教育支培训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166.82万元,主要是在职人员养老保险费、离休人员离休费。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129.47万元,主要是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工伤、失业保险。

5、住房保障支出(类)99.78万元。主要是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含临聘人员住房公积金)。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基本支出1557.33元,占总预算的75%。比2020年预算下降2%,下降原因具体说明如下:

1、工资福利支出预算1223.07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3.65万元,下降2%,主要原因是上下年人员变动工资及相应的养老、医保、公积金下降。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38.71万元,比上年一致。

3、公用经费支出预算295.55万元,比上年减少9.83万元,下降3%,主要原因是上下年人员变动相应的公用经费下降。

      (四)“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18.20万元,主要是公务用车运行支出16万元,公务接待费2.20万元,比上年增加2.20万元,增长12%,主要原因是上年未列公务接待费。年初公务用车保有为8辆,本年无因公出国费、无公车购置费。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我单位2021年部门预算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支出情况

     我单位2021年部门预算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预算。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将严格执行中央及省、市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会议费、接待费、培训费、差旅费等管理办法和制度。机关运行经费295.55万元,主要是日常公用经费。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较上年减少9.83万元,下降3%,主要原因是上下年人员变动相应的公用经费下降。

2、政府采购情况

根据《兰州市2019-2020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规定,我单位政府采购预算11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服务110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会议材料编印、人大立法汇编编制、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报告及说明、人大自身建设述职报告等编印费。

3、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上年末固定资产金额净值166.23万元,其中:办公用房0.00平方米;部门共有车辆8辆;单价2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8台(套)。

    2021年拟采购固定资产20万元,主要包括:(台式电脑10万元,办公家俱用具10万元)未列入我单位预算,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列入预算;信息化建设费320万元,主要是人大网络终端信息建设项目,由市大数据局统一列入预算。

4、重点项目说明

   (1)项目支出增减情况

2021年项目支出预算515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25%,与上年相比减少31万元,减少6%,主要原因是人大会议费减少。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专项业务类支出预算320万元,主要是人大会议费和印刷费;一般性专项业务类项目预算195万元,主要是人大立法专项85万元,各工作委员会开展监督视察调研业务费40万元,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及市人大代表活动费70万元。

(3)改革发展类项目安排情况

     2021年未安排改革发展类项目资金。

四、部门预算绩效评价情况

    我单位2021年项目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对各个项目的预算绩效具体目标进行细化、量化,并经市财政局第三方评价予以通过;在2021年预算执行过程中,我单位将按照绩效目标的各项指标严格执行,待2021年预算执行完毕后,将组织机关各委室对照绩效目标进行自查,并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作出评价。把绩效目标深度融入到预算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  

五、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指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支出。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行政运行(项):反映人大机关人员及日常公用等基本支出。 

    人大会议(项):反映人大常委会会议和人民代表大会等专门的会议支出。          

    人大监督:反映人大机关开展监督工作的支出。

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反映人大为提高履职能力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机关安排的用于培训方面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公”经费: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附件一: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附件二: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1年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1-5

              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1年印刷费公开表.xls
                     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1年人大立法专项经费公开表.xls
                     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1年人大监督专项经费公开表.xls
                     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1年人大会议费公开表.xls
                     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1年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专项公开表.xls

附件三: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1年整体绩效目标公开表.xls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