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张建平——一分部署 九分落实
日期:2021-03-17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备受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目标设计既鼓舞人心又符合实际,政策谋划既立足当前又兼顾长远,工作举措既促进发展又保障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作为地方人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牢牢把握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要提高政治能力抓落实。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能不能抓落实,以怎样的标准抓落实,不仅是工作方法和态度问题,更是衡量干部讲不讲政治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只有站在政治的高度,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才能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领会更透彻,工作起来才能更有预见性。作为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以政治能力提升推动工作落实。一是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三力”中,政治判断力是前提。当前,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形势,面临更加繁重的攻坚任务,面临更加严峻的风险挑战。在这种环境下,一旦缺乏政治敏感性和政治判断力,就有可能辨不明方向、分不清是非。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问题、评估情况、预测趋势,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谋划和推进工作,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二是要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领悟力是关键,既决定着党员干部研判问题的高度、深度和广度,又影响着党员干部的见识、境界和胸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完整准确领会其政治内涵、政治要求,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用这一伟大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要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政治执行力是根本,是党的领导力、战斗力、生命力之所在。以什么样的状态和姿态落实工作,考验的就是政治执行力。要胸怀“两个大局”,做到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时刻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到谋划工作、推动落实的全过程,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二要增强过硬本领抓落实。“使命重在担当,担当需要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在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又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专业化能力,努力成为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一刻不停地练就能干事、干成事的硬本领。一是要提高善学善用的本领。学习是提高本领的重要途径。作为人大干部,一方面,要在学理论知识上下实功,特别是要立足工作需要,反复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另一方面,要在学业务知识上下功夫,聚焦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深挖细研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补齐业务知识上的短板,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二是要提高善谋善为的本领。干工作首先要从脑子里“开局”,谋划得好,方向就准,思路就清,办法就多,抓落实的成效也就越明显。因此,要善于动脑筋、想办法,立足实际找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的切入点,主动熟悉上情、吃透下情、了解外情,注重整体把握、前后衔接,切实做到思近谋远、超前谋划,确保工作起来如鱼得水、胸有成竹。特别是遇到急事、要事、大事时,要分清轻重,懂得主次,把握缓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防止忙乱被动。三是要提高善作善成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要干字当头,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善作善成是抓落实的方法要求,体现的是工作技巧和艺术。在工作中要善于抓关键促全面、抓重点带全局、抓矛盾破难题,收到“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要保持能干事的决心、干成事的耐心,在苦干、勤干的基础上巧干,动足脑子主动干,讲究方法科学干,看清方向加油干,对确定的工作任务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干不满意绝不收工。

三要明确工作重点抓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的重要使命。人大工作要紧扣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紧盯人民群众关心关切,依法履职尽责,用心用力用情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一是要在提高立法质量上下实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是什么法都能治国,不是什么法都能治好国;越是强调法治,越是要提高立法质量”。要聚焦精细精准、务实管用,加强立法组织协调,提前介入法规起草,切实提高立法质量效率,通过“小切口”“小快灵”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要坚持“开门立法”,做实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征求工作,使立法更好汇聚民智、体现民意。二是要在强化监督实效上下实功。监督工作要想取得实效,仅靠一次监督活动是难以实现的。要在改进监督方式、延伸监督链条、强化监督合力方面谋划一些实举措,采取联动监督、跟踪监督、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的办法开展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实效。要开展全过程监督,对列入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的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涉及的内容要提前调研,对常委会审议意见处理情况要督办问效,推动有关问题得到解决。三是要在改进代表工作上下实功。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就是要更好地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要做好市委人大代表工作会议各项筹备工作,抓紧完善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举措。要围绕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县乡人大代表结构、比例、数量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加快县乡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信息系统建设,精心指导县乡人大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四要层层压实责任抓落实。目标就是方向,责任就是担子。责任落不实,抓工作就成了纸上谈兵。因此,要牢牢抓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形成以上率下、聚焦发力、整体联动、层层推进的责任落实机制,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一是要细化举措明责。要紧扣常委会确定的重点任务、重要事项,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工作措施,把任务落实到岗、分解到人、具体到事,确保每项工作有计划安排、有责任分工、有时限要求,实现“任务清单化、责任具体化”,形成抓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二是要强化检查督责。要围绕重点任务、重点工作,对联系部门、分管科室的工作开展常态化检查督导,对确定的任务要跟踪督办、销号管理。要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汇总、半年有检查、全年有总结的工作推进模式,对工作滞后、按时完不成任务的要及时提醒约谈、通报批评。三是要实化考核落责。要按照客观公正的原则,健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将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正向激励与惩罚问责相结合,着力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以鲜明导向促进工作落实。

    五要持续转变作风抓落实。良好的工作作风是干事创业的前提,也是抓落实的应有之义。要把转变工作作风作为落实巡查整改任务的重点,以作风转变促工作质效提升。一是要振作精神。进入新发展阶段,兰州发展将迎来自身比较优势的重塑期、新旧动能转换的爬坡期、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更需主动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四个期”的形势,要始终保持追求卓越的境界、迎难而上的担当、争创一流的劲头、一抓到底的激情、常抓不懈的执着,以最好的状态、最端正的态度,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催着干”“推着干”为“争着干”“比着干”。二是要真抓实干。要把精力和心思集中到干工作、干好工作上,做到思想上求实、作风上务实、工作上踏实,对工作倾注心血,为工作燃放激情,每项工作都要抓实见效,坚决杜绝把说了当干了,把干了当干好了。特别是常委会会议、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和秘书长办公会议议定的事项,要不打折扣、不讲条件,按照时限要求高质量办结。三是要团结协作。团结就是力量,若不团结,任何力量都是弱小的。人大机关是一个大集体,抓好工作靠的是每一个人的力量。要树牢“一盘棋”的思想,部门与部门之间、同事与同事之间要相互帮衬、相互补台,不斤斤计较、不患得患失。尤其是遇有重大活动、重要任务时,要打破部门边界和人员分工,共同做好工作。

六要全面从严治党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全面从严治党是推动一切工作的根本。要做好年度各项工作,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首要位置,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一是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将全面从严治党与日常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党组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二是要严守政治纪律规矩。要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保证人大工作始终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推进。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认真抓好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确保问题一个不落、整改落实见效。要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巩固提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果,加强党员日常管理。三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以正风肃纪为重点,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涵养风清气正的人大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要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严于律己,净化“三圈”,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