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张建平——政治能力是根本
日期:2021-03-30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增强广大干部本领的第一位要求,强调广大干部要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要求,“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2020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首次提出,“我们党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和人民事业长长久久推进下去,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政治能力是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领导干部第一位要提高的能力,也是各级领导干部的终身课题。提高政治能力,就是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政治判断力是前提。政治判断力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事关方向和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要想在政治上赢得主动,就必须有灵敏的政治判断力,对政治作出科学判断。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更加繁重的攻坚任务,面临更加严峻的风险挑战。兰州作为省会城市,要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任务艰巨、挑战明显,与全国大中城市相比,发展的竞争压力非常大。面对这种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炼就政治慧眼,坚持底线思维,善于从讲政治的角度思考和分析问题、把握和研究形势,善于思考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及我市长远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善于透过表面现象把握事物本质和规律,清醒认识兰州当前面临的形势,科学甄别各种错误思潮、错误观点,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灵敏嗅觉,敢于同错误言论作斗争,避免被错综复杂的形势、琐碎繁杂的难事迷惑和干扰。要始终明白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清、眼睛亮、行动快,做到守得住重大原则、站得稳政治立场、分得清根本利益,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政治领悟力是关键。政治领悟力就是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的能力,事关思维和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党员干部的政治领悟力源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熟练应用,对党中央精神的融会贯通。领导干部作为党的意志的贯彻者、执行者,只有深刻领会、科学把握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施政纲领,才能使自己的工作和组织意图实现有机结合。我们要在创新理论中悟,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结合实际学,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切实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要在中央精神中悟,及时跟进学习领会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时刻关注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全面掌握党中央安排什么、要求什么,观大局、看大势,对标对表党中央精神谋划和推动工作。特别要学深悟透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我市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新征程的形势任务,聚焦发展的“六大支撑”,优化完善思路,强化落实举措,确保全市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要在工作实践中悟,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从群众立场去想问题、办事情,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的实践中总结经验、掌握规律、发现问题、创新思维,不断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切实使工作实践的过程成为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的过程。

政治执行力是根本。政治执行力就是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的能力,事关行动和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我们要牢牢扛起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使命,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谋事业、抓发展,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攻难关、抓落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自觉同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对标对表,把人大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来谋划和推进,及时将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我市人大工作中得到有效贯彻落实。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原则和重大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人大立法、监督等职能作用,全力推动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城市有机更新、重振“兰州制造”、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时刻做到党委中心工作聚焦到哪里,人大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委重点工作指向哪里,人大监督就推进到哪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