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市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日期:2021-03-30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制止不正当竞争行为,鼓励和保护公平竞争,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安排,3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对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以下简称《反不正当竞争法》)情况进行了检查。


检查组认为,《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以来,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聚焦人民群众关切,不断加大监管执法和案件查办力度,依法严厉查处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做了大量工作,法律实施总体情况较好。

从检查情况来看,我市在《反不正当竞争法》普法、用法、执法中仍存在法律知晓度不高、个别垄断性行业额外收费、捆绑消费、案件调查取证难等问题。

检查组指出,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提升公平竞争法治意识,夯实市场体系基础。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树立公平竞争理念;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强化竞争政策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健全完善配套法规,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加快梳理研究反不正当竞争法配套制度,细化补充法律规定;积极支持推动我市立法工作。要注重监管能力建设,进一步强化执法协作。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强化部门间、区域间协作,提升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合力。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不断创新监管手段。强化平台企业的主体责任;创新监管方式,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对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强预警、分析,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和违法行为线索,为《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创造条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