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躬身笃行常怀为民之心 履职尽责彰显使命担当 ——记兰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黄一家
日期:2021-08-13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人大代表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正确认识大局、善于把握大局、自觉服务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是职责所系、使命所在。本届以来,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在带头依法办事、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参与代表活动等履职方面均有不俗表现,他们以炽热的代表情怀,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传达民声、维护民利,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基于此,本报将于即日起定期刊发部分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代表的事迹,以彰显代表担当,展现代表风采,营造全社会尊重代表、信任代表、支持代表履职的良好氛围。

黄一家,中国农工党党员,现为甘肃省侨商联合会秘书处办公室负责人。先后当选为兰州市第十五届、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并担任兰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委员,受聘为兰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司法咨询监督专家。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他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职能作用,积极联系选民,走访群众、收集民意,听取大家关于衣食住行、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方面的意见建议和看法,如实将基层人民群众最需要、最迫切的心声和诉求反映给上级领导部门和决策者。在依法履职中做到了工作有能量、发言有质量、建议有份量。

 建言献策展现责任担当

“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这是黄一家的座右铭,也是他在担任人大代表时始终坚持的准则。自2011年当选为兰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人民代表后,黄一家因积极履职,深得百姓信任,再次连任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作为一名“老代表”,黄一家的建言献策成果累累。担任两届代表以来先后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兰州市城区道路七个大出口设立公交停车场的议案》《关于建设“大兰山生态保护圈示范区”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大落实公安基层派出所办公用房的建议》《关于打造兰州"山水城市”的议案》《关于加强安保措施,保障医护人员人身安全》《关于建设兰州市创业青年指导服务中心的建议》等28个建议案。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由黄一家领衔撰写的《兰州市机动车限号限行的建议》,被兰州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采纳,推动了车辆限号限行的调整,大大降低了驾驶员的违章行为,减少了驾驶员的经济损失。此外,他《关于兰州市太平街马路市场提升造》的建议,得到了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政府采纳,政府通过精准划、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对占道经营的老旧马路市场进行退还,归还了市民一条“精致”道路,方便了区域内外市民的出行……这一条条民生建议有效转化成了一桩桩民生实事,充分体现了黄一家作为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及责任担当。

勤勉尽责发挥专业优势

多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立法调研及执法检查中,也经常能看到黄一家的身影。法律专业出身的他,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尽职尽责,每年都有一百多天行走在人大立法,视察、调研和监督员监督的路上,恪守为民代言、积极履职的原则,始终饱有一名人大代表应有的履职热情。

他多次参加《兰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兰州市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保护管理条例》《兰州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立法项目,参与立法调研、听证会等事项,为法规的出台提供了卓有成效的建议。“立法是非常严谨的事情。”黄一家说,立法的过程也是各方观点的碰撞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既要注重维护法律尊严,又要考虑多方利益。“一旦某部法规或条例制定出来,那影响是巨大,涉及千家万户的,所以要慎之又慎。”

此外,他先后参与了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对食品卫生法、民办教育促进法、职业教育法、食品药品管理法、森林法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在此过程中,黄一家总是善于发现问题并总结问题,他多次对执法检查中涉及到食品卫生安全、药品质量管理、学校和医院收费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形成的调查报告和建议意见,并提交给市人大常委会,经采纳后交由政府办理。“很多人都说我爱‘找茬’。”黄一家笑着说,可能是因为我是学法律出身,有一定的专业敏感性,最重要的是,站在普通民众的角度去考虑相关法律、法规执行的怎么样,还有哪些提升的空间。“学会换位思考,才能做好改良改进工作。” 

心怀民生解决群众难事

由于具备较为出色的履职能力,从2015年开始,黄一家被兰州广播电视台聘为《落实进行时》特邀观察员。在节目中,他对兰州市各个行政机关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参与解决了不少民生问题。如,解决了困扰五泉山公园广场38户经营户多年的难题,形成了五泉下广场整体提升改造方案,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正是因为他赢得了良好的民众口碑,2020年9月起,他又被兰州市公安局聘请担任市公安局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落实进行时》从开播到现在我已经参加了一百多期了。”黄一家感慨地说,能够参与到这样一档关注度高、受众广的兰州市本土民生监督类节目中,非常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我觉得我的职责不仅在于推动群众的问题的得到解决,同时也有义务从正面引导和激励领导干部有所作为,在后续的工作中把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解决的更好更到位。”

在日常履职的过程中,黄一家关注的不仅仅是兰州市方方面面的“大事”,更是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冲着他的“热心肠”,不少群众通过人大代表家(站)联系他帮忙解决问题,如,在黄一家对口联系的伏龙坪街道,一位社区居民主动联系到他,反映自己家窗户下设置的公用垃圾桶影响自家正常通风,希望他帮忙解决问题。黄一家首先跑到社区查看了实际情况,随后联系社区相关负责人协商解决了此问题。用他的话来说,“群众利益无‘小事’,事情再‘小’也要当‘大事’去办,及时办,快速办,才能暖了群众的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