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用实干担当书写代表芳华 为人大事业注入“非公”力量(上)
日期:2021-09-14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对一批履职优秀的市十六届人大代表进行了通报表彰,其中,不少来自非公经济界别的人大代表因为认真履职担当作为而收获了这份荣誉。本届以来,面对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这场大考,非公经济领域的人大代表们满怀着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和热爱,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和期待,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守初心担使命、当先锋作表率、架桥梁当纽带,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在公益事业中彰显大爱、在疫情防控中冲锋在前,充分展现了优秀人大代表应有的精神风貌和动人风采。

用真情谋民利

提出议案建议是代表依法履职基本的、最主要的方式。沉甸甸的建议,反映着民意、汇聚着民智、凝聚着民力,体现了广大代表参与管理社会事务的责任担当。此次所表彰的来自非公经济领域的人大代表,他们充分发挥界别优势,立足本职领域,为“精致兰州”建设建言献策,为民生福祉鼓与呼。

“我所从事的供水事业,事关群众生活和城市发展,所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身上肩负着的是沉甸甸的责任。”来自兰州城市供水集团的人大代表来耀明这样说道。本届以来,来耀明立足城市供水工作实际,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多次深入一线实地调研,在完善城市供水体系,提升安全供水保障能力等多个方面建言献策,其中,“兰州饮用水如何更安全、优质;城镇居民二次供水‘最后一公里’的安全问题;加大提升治理河洪道”等都是近年来耀明所提出的建议。他也将这些建议通过实际工作努力付诸实施。近年来,他多次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实地考察、论证,通过开展新旧水源一体化运行持续提升城市供水保障能力,推广碧桂园“统建统管”供水新模式不断健全完善二次供水“最后一公里”,并将河洪道综合治理与城市生态水系建设结合起来,着力打造城市生态水系。

据了解,随着新水源正式投入试运行,东市区和高坪边远地区缺水局面得到明显改善,兰州城市供水建成了新旧“双水源”供水工艺系统,安全供水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兰州城市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已具备了向寺儿沟、马耳山沟、元托峁沟、洪水沟、小金沟供应生态用水条件;智慧水务建设一期项目完成70%,已逐步实现无人值守泵房、水表智能远传、计量分区等项目落地,持续提升了城市供水科学化管理水平……这一切努力终见回报,让来耀明颇感欣慰的是,今年6月公布的“2021年一季度中国城市舒适指数环境报告”显示,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评价中,兰州的水质清净指数得分最高。来耀明在推动城市供水保障以及水质提升、智慧水务建设发展方面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用真心代民声

这些有着民营企业家身份的人大代表们在履职过程中积极发声,围绕民生幸福问题建言献策。他们经常深入基层,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并形成议案建议。为民代言,“干货”满满,并得到了办理部门的重视。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作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非公企业家赵黎峰感慨地说。他在本届多次参加各级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执法检查、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经过了这样的“历练”,履职也越来越有“心得”,并且针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各项工作提出诸多意见建议。如,解决农村垃圾处理;城区停车困难的问题;加强学生安全管理;提高食品安全管控能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完善我市社区矫正工作;发挥各界力量做好养老工作的建议等。《关于在我市建设智慧停车系统的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助推了我市现代智慧停车系统建设的步伐。

人大代表何京始终不忘“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把履行代表职责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我会经常前往街道社区听取群众的意见和想法,了解他们的所急所愁所盼,从而使我所提出的建议更加贴合实际。”据悉,在了解到黄河北区域只有两所小学一所中学,远远无法满足近20万人口的基础教育需求时,他连续三年在人大代表建议案中,呼吁政府加大重视对黄河北区域教育资源匮乏的问题,切实有效的解决黄河北区域人民群众上学难的社会焦点、难点问题;在发现草场街街道为代表的黄河北地区,由于受地理位置影响,产业布局单一,基础设施落后等历史遗留问题的影响,没有一个标准化的菜市场时,他坚持向有关部门建议,在草场街街道合理设置与规划菜市场,体现出“城市”对“人”的关切与尊重……值得一提的是,他于2019年提出的《关于将兰州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搬迁的建议》很快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响应,该中心于当年就进行了搬迁。“我的意见能够得到采纳让我感觉到振奋,同时也让我更加坚定了继续发挥好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的信心。”

用真诚暖民心

活跃于非公经济领域的人大代表们,他们牢记人民重托,在扶危助困、捐资救学、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决战脱贫攻坚等一线都闪烁着他们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人大代表应有的职责担当。

人大代表陈少龙1995年来兰经商至今,始终不忘努力为民服务回报社会,多年来积极参与抗震抗洪救灾为雅安、汶川、岷县等灾区捐款、向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资助学、参加“光彩陇原行”临潭大型捐款活动,拥军优属、慰问兰州市社会福利院孤残老人及每年组织商会会员慰问辖区街道困难群众。在疫情防控中,以实际行动捐款、捐物助力抗击疫情,并且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呼吁商会各位会员和爱心企业、商户爱心捐款,出资出力。这一倡议的发起,立刻就引起了所有商会会员和商家的大力支持和肯定。2012年-2020年期间陈少龙个人累计捐款金额约30万元左右,充分体现了助人为乐、仁爱无价的优秀品质。

人大代表连新占长期热衷于扶贫济困、抗震救灾、资助贫困学生等社会公益事业。其中,2019年至2020年参加兰州城关区曙光公益《行万家 走万户》精准帮扶贫累计向曙光慈善服务中心捐赠7万元;帮扶榆中县韦营学校住校生,捐赠床上用品三件套共计90套;向兰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5万元。此外,多年来他先后为榆中县韦营中学、永登县第二中学贫困学生,为广武街道辖区、新华巷社区、嘉峪关街道等地的贫困家庭捐资捐物达100余万元。疫情期间,连新占和所在公司先后向社会公益组织、医院、救援组织累计捐款达30余万元,尤其是为切实减轻租户压力,连新占和所在公司为东部新世纪、东部百货城、甘肃合作商业步行街近1500余户商户减免一个月的租金,减免金额近600多万元,充分履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社会职责。

人大代表肖春焰,在不断发展企业的过程中,积极带领群众致富,和群众心贴心,倾情感恩回馈社会,促进地企和谐,带领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他在企业创建之初,就主动为企业所在辖区陈坪街道困难居民解决就业问题。近年来,他不仅资助辖区贫困学生,还通过地企共建送温暖活动向一线环卫工人捐赠12万元。通过驻街人大代表活动共同为皋兰县精准扶贫户、困难帮扶户帮办实事好事2件,实施帮扶项目1个,协调解决资金13.7万元。为本辖区精准扶贫户、困难帮扶户帮办实事好事6件,实施帮扶项目6个,协调解决资金25.5万元。参与了孟家山村设施农业项目建设,投资近450万元,建设日光温室大棚7000平米,带动了该村设施农业的发展,为孟家山村“三变”改革及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还通过“人大代表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向困难群众捐资近10万元。疫情期间,他主动为商户减免一个月的租金近500万元,向区政府捐赠价值2万元的N95口罩。据悉,肖春焰已经在公益事业中累计捐款捐物300多万元,充分彰显了人大代表无私奉献、回馈社会的优良传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