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勇毅代表担当 彰显为民情怀——记兰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尹建敏
日期:2021-09-02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尹建敏,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兰州市红古区鑫源天然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第十二届妇女代表,甘肃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兰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20多年来,她坚持在兰州创业发展,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参与公益事业,不忘初心回馈社会,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与担当。先后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她说,“发展壮大起来的鑫源绝不会辜负兰州市委、市政府对企业的大力支持,我也将履行一名人大代表、一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做稳做好企业,为社会分忧,为群众解难。” 

履行代表职责  积极建言献策

自担任兰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以来,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发展新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努力提高工作参与度和贡献度,注重发挥好企业家主体作用。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及专业代表小组组织的集中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履职活动,认真审议各项议案、报告和其他议题,积极发表意见,密切联系原选举单位,定期向原选举单位汇报工作,走进重点会员企业,详细询问企业目前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共同探讨应对的措施和建议,加强企业沟通交流合作,推动民营企业间合作交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据悉,本届以来,尹建敏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精心选题、立题、破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提交议案45份,涉及产业扶贫、特色种养业发展、陇药发展、棚户区改造、教育研学、旅游文化、基础建设、环境保护、农民技术培训等方面,充分体现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民主监督、服务发展的责任担当。

守初心担使命  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尹建敏通过产业扶贫和项目扶贫的方式,带动群众提高生产技能,增加劳动收入,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努力。在产业扶贫的过程中,尹建敏探索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一方面给养殖户提供种羊,让养殖户育肥之后,再以保护价收购,降低养殖户的风险,保证养殖户收益;另一方面号召村民大面积种植玉米统一收购后作为养殖场的青贮饲料,全方位带动农户走上致富之路。

2018年,尹建敏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带领团队将扶贫新战场转向国家级深度贫困地区“三州三区”之一的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她一次又一次走入当地9个乡镇40多个村的100多户农户家中,了解当地脱贫需求,寻找帮扶方向。三年来,累计行程35万公里,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投资成立三家专项扶贫企业,创新发展“龙头企业+乡镇+行政村+基地+农户”的“东乡”模式。建成430亩肉羊繁育场,打造甘味“东乡贡羊”民族品牌,为建档立卡5000余户投放种羊20000余只,带动12个村、6个合作社、10000多户贫困农民稳定脱贫。建成200亩日产6万袋的黑木耳菌棒加工及种植基地,吸纳200多名东乡族妇女就业,实现日收200元、月入5000元目标。打造伊淼高原黑木耳品牌,带动3个乡镇、20个合作社、3000户建档立卡户脱贫。开展农业技术培训60余次,培训12000人。捐款50万元用于农民文化活动场所建设。

投身公益事业 彰显责任担当

近年来,尹建敏始终坚持为最需要帮助的人雪中送炭。在甘肃创业20年来累计为社会公益捐助资金达2200多万元。她还于2016年设立了“兰州市慈善总会尹建敏慈善基金”并认捐1000万元,包含“爱心助学”“孝亲敬老”“大病援助”“扶贫济困”四大慈善救助项目,构建了慈善救助与“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互融互通的桥梁。

此外,她每月坚持走访慰问贫困户、五保户、空巢老人、大病患者、残疾人家庭,捐赠米面油、化肥、残疾人必需品等生产生活用品;为红古区社会福利救助中心捐赠电视机、液晶电脑等器材,承担80多位老人四季的衣服鞋袜,为该中心捐赠粮油12万元,为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发放补助12万元,每月为老人包饺子,逢年过节为老人送去文艺节目和礼物;为“人大代表在行动——捐资助学”活动捐款100万元;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资20万元用于江西省会昌县教育扶贫项目;为兰州启聪聋儿语言康复中心听障儿童捐赠5万元耳蜗电池;为红古区教育局捐赠150万元;为临洮县甘坪小学捐赠校服、棉衣棉鞋、学习用品等40万元;为漳县武阳镇胡家屲、红古区第十八中学、第十七中学、海石学校等300多名莘莘学子延续了求学之路;每两年组织贫困地区的优秀学生到北京开展一次夏令营活动……这一桩桩善事、一笔笔捐助款都彰显了尹建敏身为人大代表甘于奉献的社会担当。

新冠疫情防疫期间,尹建敏带领公司员工设立劝返点,主动承担周边22个行政企事业单位、8个行政村的义务防疫消杀工作,出动洒水车消毒1990班次;向兰州市慈善总会捐款50万元人民币,向东乡族自治县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人民币,援助支援湖北、兰州市及各县区抗击疫情。向甘肃省妇联捐款20.5万元人民币,专项用于慰问甘肃支援武汉的一线女医生及护士。为兰州市援鄂医务人员家属免费配送蔬菜和水果,累计配送价值达60万元。作为兰州市慈善总会会长,尹建敏向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发出《兰州市慈善总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倡议书》,累计共接收捐款900多万元,以及价值近200万元的疫情防控急需物资,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