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用真抓实干书写责任担当 为人大事业发展注入更多“非公”力量(下)
日期:2021-09-26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本届以来,来自非公经济领域的人大代表们牢固树立代表意识,发挥代表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基层一线,反映群众呼声,搭起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尤其是日前被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评为履职优秀的、来自非公经济领域的市十六届人大代表们,他们饱含满腔热情,踏实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用行动践行着为民诺言。在履职过程中,他们有的参与到民生监督类节目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有的通过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为城市发展鼓与呼,有的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致力于扶危助困……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做群众的知心人

具备出色的履职能力,不仅要求代表要“俯下”身子贴近群众,也需要代表通过不同的履职平台不断打磨自身素养。来自非公经济领域的优秀人大代表董小涛就是通过多年来参与一档由兰州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民生监督类节目《落实进行时》,在促成解决不少民生实事问题的同时,也不断提升着自己的履职水平。

从2017年开始,董小涛就参与到了《落实进行时》的录制中,在节目中,他一直担任着特约观察员的角色。“截至目前,我已经参加了90多期节目了。能够参与到这样一档关注度高、受众广的兰州市本土民生监督类节目,我深感责任重大。对我而言,参加这档节目的意义就在于为民发声、为民代言。”董小涛坦言,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就是时刻关注群众的诉求,帮助他们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在他的建议下,节目组围绕保障民生、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精致兰州等话题录制了多期节目,其中不乏群众关心的诸如“三供一业”整改情况怎么样,如何缓解交通难等民生主题,也有诸如高原夏菜谋“出路”等以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几年来,节目解决涉及民生、交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问题上百件,董小涛也因为在节目中雷厉风行的行事风格赢得了良好的民众口碑。“我曾经在大街上偶遇过直接向我反映问题的市民。”董小涛说,这也坚定了我继续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信心和决心。

多年来,董小涛始终不忘自己肩负的人大代表职责,从高速公路限速过低、过街天桥台阶踏步设计是否合理等等这些比较具体的民生问题,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新路子、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比较宏观的问题,他都随时留心、认真研究,为履职尽责打好调查研究的基础。本届以来,他撰写了《关于将兰州重离子医院建设成为国家肿瘤重离子治疗中心的议案》《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议案》等十多件议案,其中2017年提交的《兰州物业是管理还是服务行业的意见》、2018年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议案》被评为市人大优秀议案。

做群众的代言人

非公经济领域的人大代表作为民营企业家,他们脚踏实地、用心经营,用实干助力经济发展;作为人大代表,他们牢记使命、认真履职,为百姓发声,为发展助力,抓住每一个机会为民代言。

“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就是要把群众的愿望反映出来,把群众的智慧集中起来,把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张建忠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履职期间,张建忠深入选民,采取走访、座谈、咨询等方式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调查,充分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广纳民意,随时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急,准确地掌握人民群众在各个时期最关注的问题。本届以来,张建忠提出了《关于兰州市主城区夜间停车难问题的建议》等意见建议十余件,积极反映我市情况和群众呼声,获得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

酒泉路街道的辖区内有一条著名的臭巷子,因为下水不通,常年臭气熏天。张建忠在选民接待日听到了这一消息,专程跑到这条小巷里去看。随后又带着其他几名人大代表去看,又带着街道的人和规划设计专家去了一次。“我们凑一凑,力争把这个事情解决了。”张建忠倡议。于是,规划、设计、预算、施工等一系列前期工作迅速开展。闻讯后,群众纷纷拍手称快。

张建忠在永登县通远乡青岭村慰问时发现,当地村民一直沿用传统耕作方式种植洋芋,就提出引进新品种,提高产量助农增收,可村民不敢试种。张建忠就承诺,只要引进新品种种植的洋芋,他将保价收购。于是,他向青岭村、前庄村提供价值5万余元的青薯种籽解决亩产问题,还捐款5万元帮助当地解决了饮用水工程问题。一年下来,村民种植的洋芋亩产达到7000余斤,收入翻了一番。

在张建忠看来,人大代表就是要始终以炽热的代表情怀,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传达民声、维护民利,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努力,积极学习,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尽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不负代表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张建忠说。

做群众的暖心人

勇于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这是活跃于非公经济领域人大代表们的共识。他们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扶危助困、捐资助学、抗击疫情、决战脱贫攻坚等一线,助力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庄重诺言。

人大代表陈帆怀揣爱心,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的活动中,陈帆所在的兰鑫集团公司第三轧钢车间被确定为“扶贫车间”,安置皋兰县及周边富余劳动力1600余人,其中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108人,就业人员平均月工资达到4500元以上,切实解决了劳动力就近务工难的问题,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同时,投入资金40万元,改造新地村贫困户危房2户,为全县100名困难家庭子女上学提供资助,为和平村改善办公条件,为新地村维修村庄道路,奖励困难家庭子女助学金8户,救助困难家庭生活5户,提供6吨钢材支持发展韭黄产业。

人大代表王建民牢记使命担当,履行社会责任,为社会公益事业捐资捐物。在汶川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他积极组织所在公司开展捐款活动,先后捐款10万多元。在疫情防控中,他发动所在公司等单位积极捐款捐物近百万元。此外,他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同地方贫困村建立帮扶结对,为山丹县东乐大桥村资助扶贫物资达10万多元,为陈户岸头村资助扶贫物资达20多万元。多年来,累计为灾区和地方教育发展、公益事业捐资捐物价值已达400多万元,充分彰显了他作为一名非公经济领域代表的人文情怀。

人大代表南丁相不忘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使命,近年来投入脱贫攻坚帮扶资金90余万元;深入结对帮扶村,为阿干镇乡村道路照明工程投资2万元。多年来,他以多种方式开展捐资助学,扶贫救济弱势群体等活动。从2008年开始,资助七里河区一名孤儿至今,这名孤儿从甘肃省卫生职业学校毕业后,安排这名孤儿在兰州鑫源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工作;多年来,资助多名残疾人,还将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安排在兰州鑫源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的回收网点上班;2016年为山字墩村被高等院校录取的高考贫困学子募捐20000元,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大学学业,以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特殊的荣光与使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