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持续强化监督实效 助力重振兰州辉煌——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监督工作综述
日期:2022-02-10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审议地方性法规5部,组织开展视察、检查和调研182次、专题询问1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9个……在2021年工作中留下的这些坚实的足迹,清晰地勾勒出了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轨迹。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坚持把经济发展作为人大监督的重点,牢牢扛起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监督责任,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落实到工作实践中,保证了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的有效实施,推动和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着眼“高质量” 持续推动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紧扣发展大局一直以来都是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的着力点。

在过去的一年中,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经济发展作为人大监督的重点,听取审议了计划执行、预决算、审计工作、预算绩效管理等情况的报告,助推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切实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促使把有限的资金花到刀刃上、用在关键处。

听取审议了创新驱动发展、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等工作情况的报告,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各县区“十四五”规划实施、经济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开展专题调研,就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提出并交办了70余条意见建议。

听取审议了国有资产管理等情况报告,坚决为守好国有资产的“家底”筑牢“安全门”。对反不正当竞争法、律师法开展执法检查,查找实施漏洞,督促整改落实,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着眼“高水平” 持续推动全市生态环境有效改善

如今的兰州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民更幸福正一步步成为现实。这不仅仅是民心民意所向,也是人大监督职责所系。

在过去的一年中,市人大常委会牢牢扛起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监督责任,听取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针对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历史欠账多、治理难度大等问题提出4个方面的建议,推动解决土壤污染危害农产品安全、人居环境健康等突出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队对我市污泥处置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召开交流座谈会,研究制定8个方面的问题清单,下发《关于尽快解决我市污泥处置有关问题的函》,助推破解污泥处置的“瓶颈”问题。

开展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和城市道路景观及生态项目建设、河长制落实、全市水土保持专题调研,召开河道管理、水路交通管理和防洪安全管理座谈会,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兰州要在黄河水体保护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的重要指示落实更加到位。

着眼“高品质” 持续推动全市民生保障更加稳固

人民群众的呼声是市人大常委会履职的风向标和指南针,坚持民生优先,促进民生改善,更是人大监督工作不变的主题。

在过去的一年中,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听取审议了为民兴办实事、人防工作、体育工作等情况的报告,结合“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建立常委会部门分块监督机制,对“新建改建小游园20个”等年初人代会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进行跟踪督办,支持政府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召开全市防汛工作和防洪法贯彻实施情况座谈会,提出坚持未雨绸缪、排除隐患,坚持完善措施、科学处置等5个方面的建议,推动筑牢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生命线”。此外,不断补齐教育、住房、医疗等公共服务方面的短板弱项。其中,对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实、化解国有土地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并听取审议了工作情况的报告;对职业教育改革、老旧小区改造、医保扶贫成果巩固等工作进行了视察、检查和调研;围绕养犬管理开展专题询问……推动惠民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同时,加强人大信访工作,及时督办各类信访案件,共受理转办群众来信来访501件次。 

着眼“高效能” 持续推动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金城发展绘就出新蓝图,也对人大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如何发挥法定监督形式功效,通过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行稳致远,是创造性地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必答题”。

在过去的一年中,市人大常委会交上了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首次听取审议市监察委员会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的报告。围绕司法公正、阳光司法,听取审议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深化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不断提高人民法院审判质量效率和市人民检察院关于以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为抓手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的报告,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此外,对我市贯彻实施英雄烈士保护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全民健身条例》等6部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及时发现法规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法律法规在我市得到有效贯彻实施,推动全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