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同心抗疫】携手抗击疫情 人大代表在行动(四)
日期:2022-07-25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连日来,全市各基层人大代表全力以赴,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斗姿态,上下一心,克服困难,众志成城,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在街道社区防控一线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防控等工作,切实发挥了人大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人大代表职责,以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风险降到最低程度作为首要目标,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

战“疫”之际见真情 危难之时显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此次疫情防控战中,兰州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代表履职担当,为全市疫情防控贡献人大力量。市人大代表、七里河区土门墩村计生专干王珍珍就是其中的一员。

疫情防控期间,王珍珍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相关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奔赴抗疫一线,认真做好辖区内各类风险人员排查,汇总上报,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卡口执勤,居家隔离人员物资配送等工作。在核酸检测点,她主动协助医护人员做好信息录入工作,每次核酸检测时她防护衣和手套底下的汗水滴滴答答地往下流,但是她一刻也不曾停下手中的工作。核酸检测结束后,脱下防护服,她的头发和衣服已经湿透,脸上也有深深的勒痕,但是她没有退缩,每次核酸检测还是冲在最前面。

她不分昼夜坚守岗位,奔波在各小区的“战场”上,接到有管控人员的名单时,她冲锋陷阵,第一时间到达管控地点。有些居家隔离人员急需新鲜蔬菜和生活必需品时,主动帮助购买,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村里有一名居家隔离人员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足不出户,但是家中有宠物狗,平时需要每日定点外出,而且已经养成习惯,这就难坏了这位居民。王珍珍得知此情况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每日上门带宠物狗外出遛弯。她的暖心服务让疫情防控有温度,也得到了居民的支持与配合。危难之时见真情,疫情面前显担当,王珍珍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 

担当实干作表率 履职为民显担当

疫情当前,全市所有的街道和社区都成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平日里再普通不过的基层工作者纷纷变身为防疫一线的“战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城关区人大代表、五泉街道党工委书记孟亚伟与街道全体干部一道,全身心的投入到防控战斗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代表为人民”的铿锵誓言。

自本轮疫情爆发以来以来,孟亚伟作为街道第一责任人他深知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第一时间按照省市区委的要求,紧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孟亚伟同志凭借前两次疫情防控经验,结合当前疫情发展形势,进一步细化防控分工,明确职责,熟练地对辖区的核酸检测、重点人员管控、楼院封控等工作进行了细化和优化,保证各项工作由专人负责,确保疫情防控各个环节做到万无一失。

“我们书记真的是自身作则,事无巨细,每一项工作都亲自抓,我们街道疫情防控的每个角落都有书记忙碌的身影,看到书记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我们也一刻不敢松懈,紧跟书记的步伐,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同样是城关区人大代表、禄家巷社区书记张璐这样说道。

多少个日日夜夜、日均20小时超负荷工作,加之膝盖半月板撕裂疼痛难忍,但是他还是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他的足迹遍布街道的各个卡口点、核酸检测点、小区庭院、辖区商超等。他是一名普通的街道书记,也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万千党员的缩影。他的眼神里写满了担当,身形里潜藏着强韧。“战胜疫情,责任不能缺席,我没有理由退缩,没有理由懈怠,基层防疫是重中之重,我们要做让老百姓放心、安心的基层干部。”孟亚伟说道。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他深知人民群众对街道社区的信任其实就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认可,他更是深知辖区群众的所急所盼所需才是他的工作重心,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才是他衡量工作得失的标准,所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毫无退缩、迎难而上,是党性,更是职责和担当。

舍小家为大家 “疫”不容辞显担当

“我们是人大代表,是共产党员,就是要冲在前,干在前,奉献在前。就是要带头干,带着大家干。”这是安宁区人大代表、安宁堡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吴玉红常说的一句话。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她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贡献人大力量!

作为街道分管卫健工作的领导,她充分认识到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要与病毒传播拼速度、抢时间,就需要更快速、高效地开展流调工作。流调工作的各类信息纷繁复杂,上级部门要求的报表也种类繁多,再加之启用的小兰帮办、线上流调排查系统,对于街道和社区统计报表的工作人员来说,每天的工作任务格外繁重。为了理顺工作程序,她首先自己熟练掌握系统,悉心指导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使用系统填报信息,即使每日流调信息多达一万多条,均能做到小兰帮办24小时及时运转,为顺利进行统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她每天仔细收集、认真核实排摸来兰返兰、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人员信息,确保密接、次密接风险人群不漏一人、风险点位不漏一处。每日仔细核对汇总,将辖区情况反馈给街道主要领导,上报区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为街道领导小组顺利开展排摸工作打了良好的基础。

“巾帼不让须眉”,作为一名女同志,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毅然决然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连日来超负荷的工作,加上又患有糖尿病,不能过度劳累,需要按时就餐,但是工作任务重,吃不上饭、忙到凌晨是常有的事,她却毫无怨言。女儿在疫情期间 “坐月子”需要她的悉心照顾,但她为了抗疫大局,毅然舍小家,顾大家,在防疫最前沿恪尽职守。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吴玉红牢记组织的嘱托、不负人民的信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以担当作为彰显着人大代表的风采。

恪尽职守战疫情 践行使命显担当

七里河区人大代表、西津桥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苏玲,始终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迎“疫”而行、冲锋在前,主动挑起防疫重担,配合社区书记,带领社区其他工作人员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她还带领大家对辖区居民进行再摸排、再登记,建立特殊人群台账,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对于重点区域返回人员,苏玲会一遍又一遍亲自跟进。在信息协查时她总是和大家一起不厌其烦的拨打着协查电话,截止目前共拨打协查电话2300余人。她带领志愿者们深入小区了解居民需求;在办事大厅,她耐心劝解有疑问的居民;在“封闭式管理”的小区群里,她耐心的为居民进行情绪疏导;在针对居家隔离人员中,有的居民由于过度恐慌,情绪不稳定,她就每天通过微信、电话等安抚居民情绪,为居民树立起防疫信心……通过她耐心细致的工作,使辖区居民因疫情带来的焦虑恐慌情绪得到了很大缓解,同时也能配合好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截止目前,西津桥辖区总共有“封闭式管理”单元四个,苏玲主动加入到每一个单元的微信群里,第一时间和他们建立联系,每天上下午都通过微信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询问他们有没有什么需求。有的居民因为临时封控在家,家里没有备下什么生活物资,向苏玲请求帮助后,苏玲就赶紧帮忙购买,然后及时送家中,并嘱咐大家有任何需要一定及时联系她。

同舟共济抗疫情 恪尽职守显担当

西固区人大代表、福利路街道山丹街社区社工委委员、居委会副主任颜雪。从新一轮疫情爆发起,颜雪将不到三岁的儿子托付其身体不好的母亲帮忙照顾,不顾老公的反对,家人的不理解,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我投身于疫情防控的工作是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必须担负的责任,这是我的选择,可我不能让我深爱的家人们陪我一起承担这些潜藏的危险。”说起这些,她表情坚毅,眼底却藏着泪水。

作为居委会副主任,她在这次抗疫战中担任着物资、人员调配的重任,第一轮核酸检测因为对各采样单元面对的居民数量把握不够精确,出现了物资调配不均的问题。她第一时间调配人手,及时将提前预备的物资送到缺少的点位,保证核酸检测顺利开展。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愈加严峻,核酸检测、值班值岗过程中有时会面对情绪过激的居民群众,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安抚受委屈的工作人员,给情绪激动的居民群众解释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劝阻他们出门“转转”的想法,了解他们的出门目的后,能解决地解决,无法解决的承诺回复时限。有时也会遇到蛮不讲理,不听劝阻,一心闯门的人,这时的她就会像个战士一样守护着工作人员,将危险挡在身前,将安全留给其他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颜雪时刻谨记自己的责任与义务,面对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她从不推诿,永远耐心解答,及时解决;面对各式各样的突发情况,她从不慌乱,永远镇静从容,心中有数;面对危险重重的新冠病毒,她从不退缩,永远不顾自身,冲在前线。在抗击疫情的日日夜夜里,她就像一朵盛开在风雨中的“铿锵玫瑰”,即使面对再困难的环境,也要用最坚定的姿态,绽放在这一往无前的战“疫”途中。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基层人大代表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始终站在防控疫情工作的第一线,将辖区居民的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