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以精细实的代表工作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践行
日期:2022-09-01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兰州市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尊重人大代表的权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保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意识,丰富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形式和内容,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使发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为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人大答卷”。

 

讲政治 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作为代表依法履职和做好代表工作的前提和根本。

    把党的领导贯穿代表工作始终,坚持代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重要情况都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确保代表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展开。2021年9月,市委首次专门召开人大代表工作会议,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市人大代表工作的15条意见,为做好新时代全市人大代表工作明确了任务、提振了信心、增强了动力。

    此外,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人大代表人选的标准和条件、推荐和考察以及代表管理监督的相关规定,严格把好代表“入口关”。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第一标准,严格执行“九个一律”“十严禁”规定,协助党委把好代表的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民主选举产生了5791名三级人大代表,组成了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市436万人民行使地方国家权力。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代表机关定位,以激发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上下级人大代表工作部门的联系联动,全力支持、规范和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近年来,先后制定代表履职考评办法、经费管理办法,修订代表工作办法、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等制度,出台了一系列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切实推动了代表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夯基础 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近年来,兰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细化学习培训、办好代表建议、强化履职管理等有效途径,推动代表会履职、履好职。

    通过制定代表培训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夯实代表履职基础知识、提升法律素养。探索建立了上下联动、统分结合、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的学习培训机制,每年组织各类培训班4至6期、参训代表达到400人次,实现了市级人大代表培训多轮次、全覆盖。同时,延伸培训范围,围绕服务保障、换届选举等工作对全市各级人大工作者进行了培训,切实增强了代表服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

    紧扣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要求,强化源头引导,注重过程加力,做好结果问效。大力支持代表提出建议,前移服务关口,常态化组织代表闭会期间视察调研,安排代表与相关部门提前进行沟通,促使建议质量不断提升,数量连年递增。值得一提的是,市人大常委会每年坚持从代表意见建议中筛选群众最期盼、最关注的事项作为重点督办建议,采取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相关工作部门跟踪督办、组织代表视察督办等方式,从点上着力、面上推进,确保代表建议办理件件有结果、真正落得实。

    制定了《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考核评价办法》,同时从执行代表职务、做好本职工作和服务社会3个方面量化设置11项内容,设置不同分值,采取代表自评和组织评定相结合的方法,每年年底由选举单位对代表履职情况综合评价,及时反馈,公布存档。十六届人大代表届满前,综合五年的履职情况,评选出40名履职优秀的十六届人大代表予以通报表扬,并作为推荐代表连任的重要依据。

 

真联系 丰富拓展代表履职活动

    近年来,兰州市人大常委会采取务实有效的“两联系”,做到真联实联常联,进一步增进双向互动,拓宽知情知政渠道,使代表更好地为发展献策、为群众代言。

    年均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检查和调研活动200余人次,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30人次,参加各类测评会、座谈会、听证会100余人次……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常态化邀请代表参与各项视察、检查和调研活动,制度化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专门委员会等会议的方式,不断扩大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畅通了代表知情问政渠道。同时,拓展了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范围,在以往每人固定联系1个人大代表之家和7至8名市人大代表的基础上,增加联系1个人大代表工作站,更好的帮助支持代表依法履职、推动家(站)规范化建设。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还结合市域基层治理,依托基层“社工委”平台,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制定了“两进”活动方案,将341名市人大代表就近编入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鼓励人大代表担任社工委委员,广泛参与“社工委”建设。据统计,去年以来市人大代表深入社区(村)、家(站)开展走访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征求建议、帮办实事、政策宣讲等活动累计1057人次、协调解决问题200余件。

    近年来,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发起的一系列活动紧扣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主题,充分发挥了代表宣传发动、示范带动、监督推动的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中协调落实项目及资金超过10亿元、累计捐款捐物、减免租金5300多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017名。

 

优平台 全力打造代表履职阵地

    近年来,兰州市人大常委会着眼代表作用发挥更充分、更具体、更有效,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载体,不断向村组和社区延伸拓展,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打造特色活动载体,促进代表履职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为保障代表闭会期间有效行使权利,让代表履职“有组织”,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代表小组活动办法,新组建8个市级代表小组和7个省级代表小组,选好配强组长和联络员,分领域、分小组开展学习培训、调研视察、列席会议、接待群众等活动,让人大代表履职更专业、更顺畅,有效保障了代表高质高效履职。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坚持硬件巩固和软件提升并重,实化代表家站建设,让代表履职“有阵地”。近年来,在全市建成113个人大代表之家、375个人大代表工作站,注重家(站)常态化运行,不断健全完善管好用好“家(站)”的长效机制,深化拓展“家(站)”发挥作用空间。把开展“下访直通车”“代表接待日”等活动与“社工委”组织的各类活动有机融合,增加活动的频次、丰富活动内容、提高活动的实效,切实打通了代表与选民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