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 兰州市城关区人大常委会奋力谱写与民同行人大新篇章
日期:2022-09-01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兰州市城关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新时代人大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生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全过程人民民主参与,搭建全过程人民民主平台机制。主动服务全区工作大局,认真审定重大事项,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着力提高监督实效。致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多层面组织开展代表活动和代表调研视察,多途径抓好代表建议督办。忠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为系统推进城关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做出了积极努力。

 

突出人民至上 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

     一直以来,城关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拓展民众参与民主途径渠道,着力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穿于人大选举、监督、代表等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在城关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开展期间,全区登记选民95.2万人,占城关户籍人口的97.19%。一张张彰显民意的选票,见证了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据悉,常委会建立7个联系督导组,实地督查指导各选举工作组、选区创新方式方法,指导街道人大选举工作机构细致摸排辖区居民,利用展板、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通过张贴公告、印制宣传信、宣传车巡回播放等形式,努力提高选民知晓率,实现了选民登记“应登尽登”、候选人见面“应见尽见”、投票选举“应投尽投”。

    城关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将坚持人民至上这一理念贯穿于监督全过程。在监督项目上,不断加强对重大民生项目建设的监督,持续开展社会事业和民生领域调研视察。在监督方式上,邀请人大代表监督“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推荐人大代表担任廉政监督员。在监督结果上,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价标准,杜绝“半拉子工程”。同时,组织专家学者和民意代表对30多件法规条例草案征集建议,提出修改意见10条,不断延伸民主立法的“触角”,为上级人大提高立法质效提供了民意反馈和科学依据。

    此外,城关区人大常委会把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当作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力军。建立两级代表参与代表活动和代表进社区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机制,号召广大代表积极参与“社工委”工作和社区治理,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深化和拓展“两联系”制度,对代表在闭会期间如何履职、如何更好地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活动、知情知政等内容作进一步细化。同时,建立健全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专项论证及召开重大会议邀请人大代表参与机制,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督促各有关部门认真办理,保障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体作用。

 

突出服务大局  坚持依法监督重实效

    一直以来,城关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推进依法治区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服务全区工作大局。 

    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政府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听取2022年度财政预算安排和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情况,依法作出“八五”普法和计划财政等决议决定;开展县级领导“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深入督查包抓街道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举办法律讲座,健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投票表决、颁发任命书和向宪法宣誓制度。

     此外,城关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监督方式,把法律监督与工作监督结合起来,如,在对科技进步法、传染病防治法、旅游法、体育法、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检查的同时,又对涉及其中的“双创”工作、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城市二次供水等重点工作进行调研;把单项监督与综合监督相结合,如,对青白石街道城市规划、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视察,点面结合、以点促面,督导有关方面对标整改督察反馈问题,查漏补短,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打好蓝天绿水净土攻坚战;将“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中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列为监督议题,持续抓,如,针对城关区教育资源严重短缺问题,采取集中视察扩容增量工作、召开“联席会议”座谈师资配置、与政府研讨提出“八个一批”解决方案等方式,使此项工作引起强烈关注,形成广泛共识;把视察督办与刚性监督相结合,如,在政府为民兴办实事工作检查中引入了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搭建代表民主问政新平台,持续监督政府加快惠民工程项目进度,彰显了人大监督的责任担当。

    城关区人大常委会还注重监督关口前移,全方位规范监督程序和环节,坚持小切口选题,深层次调研,高质量议事,推动监督工作向程序性监督和实质性监督并重转变。在选题“精准”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市、区党代会、人代会精神谋划今年工作。在调研“深入”上下功夫,调研前研究相关资料、明确重点,调研中座谈走访、了解社情民意,调研后做到调研报告聚民智、接地气。在审议“质量”上下功夫,采取材料提前一周送达组成人员审阅、主任会上讨论初审报告等举措,确保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符合区情、具体可行。在跟踪“问效”上下功夫,将会议审议意见印发“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研究处理,限时整改,并在常委会会议上书面报告整改落实情况。

 

突出服务保障 坚持完善机制增活力

    一直以来,城关区人大常委会把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作为人大工作的动力之源和重要抓手,增强代表服务意识,健全代表履职机制,丰富工作内涵,搭建活动载体,着力加强代表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建设。

    通过举办初任代表培训班,对152名人大代表进行履职培训,并为全体区十九届人大代表配发人大业务知识读本,着力提高代表履职能力。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和参加执法检查、调研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报常委会会议精神和“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情况。施行区人大代表履职管理评价暂行办法,建立代表履职档案,调动代表履职意愿,畅通民意反映渠道,规范代表履职行为。

     组织开展“代表接待日、双月代表联系选民”活动,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创新代表活动方式,要求代表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化解民困,使代表联系选民常态化、制度化。近一年,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参加各类调研、民主评议80多次,办理实事90余件,入户走访辖区困难群众累计达200余次,资助贫困家庭和子女上学累计27万元。在去年和今年组织开展的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倡议活动中,共有129名代表捐赠总价值441.0487万元的各类防疫物资,并减免商户停业期间租金200多万元。各级代表持续加强社会公众引导,积极参与和服务疫情防控,充分发挥了代表助推发展、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的主体作用。

同时,城关区人大常委会常委会严把代表建议“提出关”、“交办关”和“督办关”,通过会前组织议案建议工作安排会,在提出建议上求质量;通过完善代表建议交办和考核流程,督促承办单位在办理方式上求实效;通过健全重点建议主任领办、邀请代表视察评议、现场视察和常委会会议审议督办等机制,努力推动建议从“办复”向“解决”转变。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共提出80件代表意见建议,目前办理情况良好,大多数意见建议达到了预期进度,较好地推动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