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2021年度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部门决算
日期:2022-09-15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绩效自评结果

三、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括

    一、职能职责

根据宪法、地方组织法和监督法的有关规定,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履行法定职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领导和主持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召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环境和资源保护、民政、民族等工作的重大事项;根据本级人民政府的建议,决定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的部分变更;监督本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联系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受理人民群众对上述国家工作人员的申诉和意见;撤销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不适当的决议;撤销本级人民政府的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补选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出缺的代表和罢免个别代表;决定授予地方的荣誉称号。

    二、机构设置

 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内设办公室、研究室、信访室、法制工作委员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财经预算工作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城建工作委员会、民族侨务工作委员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内设秘书科、人事科、综合科、机关党委、机关事务科、老干科、人大常委会宣传信息中心。

 2021年末人员编制112人,实有行政在职75人,工勤13人,事业7人;离休3人,遗属人员1人,临时聘用 6人。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详见附件)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本部门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表八无数据。)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故表九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收入总计3186.05万元,支出总计3186.05万元。收支较2020年决算数增加68.75万元、增长2.2%,主要原因:本年增加智慧人大综合服务平台和财政预算审查信息化建设项目,人大履职工作提升和人大理论研究提升培训。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3186.05万元,较2020年决算数增加68.75万元、增长2.2%,主要原因:增加智慧人大综合服务平台信息化建设项目,人大履职工作提升和人大理论研究提升培训。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3186.05万元,占总收入100.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3186.05万元,较2020年决算数增加68.75万元,增加2.2%。主要原因同收入一致。其中:基本支出2428.66万元,占76.23%;项目支出757.39万元,占23.77%。

本部门2021年度年末无结转和结余资金。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度财政拨款收入合计3186.05万元,财政拨款支出合计3186.05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支决算数分别增加68.75万元,增长2.2%。主要原因:本年增加智慧人大综合服务平台和财政预算审查信息化建设项目,人大履职工作提升和人大理论研究提升培训。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合计3186.0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8.75万元,增长2.2%,主要原因同财政拨款支出一致。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64.35万元,占 86.7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95.55万元,增长65.65%,主要原因年内人员变动养老保险等增资3.21万元,年终一次性奖金39.58万元,追加误餐补贴54.35万元,追加各类奖励金712.25万元;追加职业年金20.24万元,抚恤金24.97万元,退休人员采暖补贴49.56万元;追加人大对财政预算审查系统和智慧人大综合服务平台信息化建设项目112万元,办公设施购置费0.7万元,维修费6万元;追加人大履职工作提升和人大理论研究提升培训费22.69万元,追加意识形态工作印刷费50万元。

2、教育支出 7.46万元,占0.02%,教育支出与预算一致;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86.02万元,占5.8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9.2万元,增加11.5%,主要原因一是年内人员变动职工养老保险上浮;二是增加离休费。

4、卫生与健康支出121.27万元,占3.8%,较年初预算数减少8.2万元,下降6.3%,主要原因年内人员变动相应的医疗保险下降。

5、住房保障支出99.96万元,占3.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1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住房公积金上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428.6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147.03万元,较上年决算减少147.13元,下降6.41%,主要原因:人员变动相应的工资类支出减少,奖励金、误餐等伙食补助减少。较预算增加885.25万元,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增长因素,财政预留拨付的各类奖励金。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在职人员基本工资493.39万元,津贴补贴335.76万元,奖金39.58万元,伙食补助费(误餐补助)54.35万元,职工住房公积金99.96万元,基本医疗、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实缴资金等社会保障费269.13万元,用于个人和家庭补助的奖励金712.25万元,临时工工资及社会保障费26.41万元。离休人员工资及补助性支出39.37万元,退休人员采暖补贴49.56万元,遗属补助2.1万元,抚恤金24.97万元。公用经费281.64万元,较上年增加34.68万元,上浮14%,主要原因是上年因疫情影响部分视察调研活动取消,本年按工作计划增加了视察调研活动,差旅费上浮;较预算减少13.91万元,下降4.7%,主要原因:响应过“紧日子”的精神,办公费压减5%。公用经费主要包括日常工作征订报刊杂志、购买办公用品等办公费92.4万元,邮电费5.56万元,差旅费15.9万元,公务接待费2.2万元,用于继续教育的培训费7.46万元,工会经费6.17万元,福利费19.29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10万元,离退休人员公用支出5.65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8.2万元,与年初预算一致,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2万元,上浮13.75%,主要原因:本年增加公务接待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未安排因公出国事项,因公出国(境)费为0元。年初预算0元,较上年支出增加0元。年内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公务车购置费0元。年初预算0元,较上年支出增加0元。公车运行维护费16万元,主要用于市内因公出行、视察调研等工作所需车辆的过桥过路费、燃料费、购买车辆保险、维修保养等,费用支出与年初预算一致,较上年支出增加2.4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未压减公车运行维护费,按预算执行。公务接待费2.2元,较上年增加2.2万元,上浮100%,主要原因是本年预算公务接待费从包干办公经中单列,与年初预算一致。

   (三)“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实物量情况

    本部门2021年度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8辆;国内公务接待16批次122人,人均接待费180元(包括交流座谈场租费),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2万元。

    八、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83.34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日常办公费92.4万元,邮电费5.56万元,因公外出学习、参加会议等差旅费15.9万元,公务接待费2.2万元,用于干部继续教育的培训费7.46万元,工会经费6.17万元,职工福利费19.2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万元,车补等其他交通费用110万元,办公空调更新购置费0.7万元,离退休人员公用支出5.65万元。机关运行经费较2020年增加15.38万元,上浮5.76%,主要原因是本年增加公务接待费,日常办公费用有所增加。 

2021年度会议费收支260万元,较上年支出增加10万元,上浮4%;主要是会议场地变动会议租赁费增加;与年初预算一致。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22.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1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10万元。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22.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主要用于采购保障人大机关正常运转的办公空调购置费0.7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9.3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实本年未安排办公电脑、桌椅等设施购置。智慧人大和对全市财政预算审查系统信息化建设费112万元,较上年支出增加71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智慧人大综合服务平台信息化建设项目。人大会议材料、人大立法资料编印、人大监督视察调研材料等印刷费11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82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人大会议简报数量增加,二是立法资料汇编印刷数量增加。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8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7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无。

第四部分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于2021年末,对预算1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757.3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10个项目自评结果为“优”,涉及资金757.39万元。          

二、绩效自评结果: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组织对本部门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预算支出3186.05万元,自评结果为“优”。从评价情况来看,完成出台地方性法规5部、人大代表履职活动圆满完成,实现了人大对财政预算审查信息建设管理;依法定期召开人大会议,依法任命国家干部。加强机关管理,设备购置方面降低购置成本;政府采购、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有诹序开展;积极响应过“紧日子”的要求,应对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依法理财、依法行政,不断提升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等绩效目标。

  评价结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发展开局之年。一是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善谋善为、尽职尽责,推动人大各项工作不断进步。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人大代表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指示要求。指导机关党组全面完成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21项。二是强化法治保障。审议《兰州市供水条例》《兰州市轨道交通条例》《兰州市市政工程设施管理条例》《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兰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等法规5部,审查备案规范性文件44件,召开城市安全发展立法座谈会,对城市安全、养老服务等6个立法项目开展调研。三是强化监督支持。听取审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实、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等工作情况报告29个,对我市贯彻实施英雄烈士保护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6部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重点项目建设等开展视察、检查和调研180余次,对10件民生实事跟踪督办。四是强化换届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对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部署要求,召开工作会议,制定工作方案,成立8个工作指导组,督促指导县乡人大做好选区划分、选民登记、提名推荐、依法选举等各项工作,共选出市人大代表341名、县区人大代表1809名、乡镇人大代表3717名。五是强化代表工作。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市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制定代表培训规划和履职计划。召开全市人大代表工作总结推进会,通报表彰40名履职优秀市人大代表、16个先进“人大代表家(站)”。建成代表履职服务、议案建议办理平台,启用人大代表选举选民登记系统,登记选民283.32万人。组织十七届市人大代表初任培训和视察调研,积极准备议案建议。
    

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审议地方性法规5部,组织开展视察、检查和调研160余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30个,开展专题询问2次,作出决议决定26项,落实市委重要批示21件。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12次,开设“一月两讲”课堂,开展专题辅导12次。

    四、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情况

根据兰财绩(2022)6号文件要求,我单位对2021年人大会议费进行了绩效评价。部门绩效评价项目为人大会议费预算260万元,主要涉及项目立项必要性、立项依据充分性、资金支出规范性、项目管理规范性、会议保障到位情况等,旨在提高会议质量及预算精准性。

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小组从查看相关资料凭证,询问参会工作人员等,总体分析评价,人大会议的召开是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的,会议规模符合要求,各项目标指标设置规范、合理,人大会议费预算压实,资金支付规范、未超预算各不实支出。2021年会议费总体运行情况,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任务。

本次绩效评价依据兰州市市级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兰财办[2022]10号),制定了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评分标准,评价得分90(含)-100分为优、80(含)-90分为良、60(含)-80分为中、60分以下为差。项目绩效评价得分94.9分,项目绩效级别评定为“优”。

2021年,人大财务工作积极落实国家财务管理的各项制度,深入理解和把握财务新规定,进一步提高财务事前绩效申报,事中严格审批流程,事后自评,不断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和推行科学、有效、规范的预算绩效考核制度,严格花钱项目,压缩一般性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1: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1年度决算公开表1-9

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1年决算公开表.xls

附件2: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情况批复表1-10

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情况批复表1-10.xls

附件3: 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1年整体支出自评情况批复表

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1年整体支出自评情况批复表.xls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