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督导全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
日期:2023-12-08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创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兰州实践,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年度重点工作安排,10月中旬以来,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汪永国带队,赴8个县区、兰州新区的58个乡镇(街道)、村(社区)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进行调研督导。调研组先后深入各县区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专业代表工作室等实地走访,通过查阅台账、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详细了解活动阵地的建设运行、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广泛听取基层对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掌握了全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运行整体情况。


自《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的指导意见》出台以来,各县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进一步夯实硬件基础,健全完善阵地制度建设,明确代表在活动阵地履职“规定动作”,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丰富和拓展“自选动作”,使代表活动阵地的环境更加美化、制度更加完善、机制更加健全、活动更加丰富、影响力更加扩大。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市、县(区)级人大代表之家4个,乡镇、街道人大代表之家113个,村、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718个,专业代表工作站6个、代表个人联络室10个,以及市人大代表网络履职平台1个,不断提升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平台的标准化、规范化运行水平。主要体现在:一是提升建设标准,功能更加完善。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对标新“八有”标准,加强人、财、物保障,进一步巩固硬件建设,通过单独建设和一室多用等形式,确保了代表活动有场地。全市新建工作站(室)237个,城关、七里河、安宁、永登、皋兰等县区结合实际,新建了一批律师、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等专业代表工作室,以及产业园、农业合作社、企业代表联络室,为代表的履职创造了条件。二是提升管理水平,运行更加规范。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强化制度建设,着力氛围营造,不断完善运行管理、学习培训、代表小组活动、联系接待群众等工作制度。西固、榆中、兰州新区等出台实施意见、制定考核办法,优化工作台账,推动活动阵地规范运行。三是提升运行效率,活动更富实效。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活动阵地作用,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代表履职活动。坚持以“三个一”“五个一”活动为载体、各类主题活动为依托,推动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活动常态化进行。安宁、红古等县区通过“相约星期五”、“流动式”访民、喝茶聊天等形式定期联系选民,让代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

总体来看,我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运行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个别县区和单位重视程度不够、制度机制不健全、代表作用发挥不充分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与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提质、管好、用活”人大代表活动阵地上明思路、拓渠道、再加力,使发挥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努力形成广泛、生动、可借鉴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兰州实践,在展现省会作为、重振兰州雄风的伟大事业中汇聚磅礴力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