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促进项目落地实施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双千行动”为兰州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日期:2023-08-28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8月16日至17日,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廷礼带队的省人大调研视察组来兰开展“双千行动”省级调研视察活动。调研视察组一行深入兰州市榆中县、高新区的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进行实地察看,通过看现场、听介绍、问情况、找问题、议办法等方式,详细了解兰州市项目建设发展情况。


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双千行动”调研视察


项目建设现场“把脉问诊”


 立秋时分,一场秋雨让金城大地气温下降、凉意渐浓,但在各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却是热潮涌动、塔吊林立,崭新的建筑破土而出,投产的企业车间里,工人们正有序地忙碌着。“项目总投资10.05亿元,今年上半年完成了1.82亿元,咱们还要加一步快投资进度啊!”在榆中县和平工业园区产业服务项目,调研视察组一边听项目方介绍,一边语重心长地说道。据悉,该项目是2023年省列重大项目,包含兰州东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服务基地、圆通速递甘肃(兰州)智创园、北京华联西北区生鲜物流加工项目西部创新研发基地等6个子项目。在了解到圆通速递甘肃(兰州)智创园在建设备投入使用后在自动化程度方面将赶超圆通西安分公司、有望成为西北物流产业“龙头”时,调研视察组鼓励企业继续做大做强,并叮嘱说,“要进一步研究市场份额,把握好市场变化,实现辐射带动西北区域物流产业。”

 作为产业转型提质增效项目,甘肃榆中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15.15亿元,采取“政府主导+国企控(参)股+企业运营”的运营新模式。“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榆中及周边地区农产品加工转换率,有效解决尾菜、蔬菜等农产品供应周期短等问题。建成后,年均产值可达5亿元左右带动就业3000人次,辐射高原夏菜、马铃薯、中药材种植20万亩以上。”项目建设负责人介绍说。

 在仔细参观了入驻企业的生产车间后,调研视察组一行感慨地说,“这真是个好项目,不愧是国家级的金字招牌;介于兰州和定西之间,距离高速近,地理位置选的好;明厨亮灶的生产过程也意味着我们向农业的产业化、标准化大大迈进了。”调研视察组也对项目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定要加强项目业主的招商力度;要加大科技赋能、数字化发展的力度,使之真正成为一个国家级的农业产业园。”

 参加此次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韩琳感受颇深。她认为,人大代表通过视察项目,了解项目的实施情况,包括能耗、未来的产能、以及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情况;和项目方面对面的交流,给他们提供一些建议,从而推进项目的实施,这个过程能够真正发挥出人大的职能优势和人大代表的作用。“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够为推进我们甘肃的经济社会发展撑劲使力,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这两天,我最大的感觉是政府在推进这些项目的建设和落地的过程中力度很大、决心很强、也取得了实际的效果,目前各个项目都在井然有序的建设中。”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尚柏江表示,“我们也希望能够保持政策的延续性,做好项目的后期配套设施保障工作。能够让项目尽快完工并投入使用,产生经济效益,真正的为我们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帮助。”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双千行动”调研


视察高精尖产业引发“发展之问”


 在兰州高新区定连园区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一座座新型工业厂房拔地而起,彰显出项目建设的“速度”和“热度”,一批高精尖生物医药技术产业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建中。

走进中国生物兰州科技健康产业园,大型机械不停作业,工人们铆足了干劲,争分夺秒抢工期。“项目投产后产值能达到多少?”“项目竞争优势是什么?”……调研视察组边走边看,详细询问血液制品生产基地项目的发展状况。“我们主要生产人血白蛋白和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和人凝血酶原复合物等产品。”项目方表示,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23.33亿元。将实现中国生物又一千吨级血液制品生产基地在西北区的布局,对于提高血液制品市场的供应能力,推动甘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目前项目所在区域正在全力打造中国生物西北(兰州)生物医药产业园,产业园内已建成兰州高新区生物医药物流园项目,基本建成甘肃省生物制品批签发中心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与医美产业化基地项目组成集审批、生产、流通于一体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同时对兰州高新区构建更加完整、更具规模、更具创新力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发挥重大推动作用。

“高新区的项目带给我很大的惊喜,这几个项目依托研发实力非常强的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而建,通过产业集聚升级,将进一步放大产能,相信未来会有非常好的经济效益。”省人大代表蔡晓红表示,“这两天我们看到的项目让我深刻的感受到科技在支撑产业升级和发展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我深感我们人大在推动地方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了新的抓手和举措。‘双千行动’有效推动了全省项目的大落地、大建设,实实在在助推了我们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调研视察组的成员之一,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何文盛认为,“双千行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他进一步说,过去,各级人大开展的都是常规的立法监督主题调研,“双千行动”则聚焦省市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通过组织人大代表深入项目工程建设一线,了解项目发展所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并及时反馈给各级党政机关,助力这些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能够加快落地实施,这对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都有非常明显的意义和价值。“开展这样的专题式的调研,不仅形式新颖,而且也是更加行之有效的一种监督方式,是全省各级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实写照。”

 两天的行程虽紧凑,但所到之处都给参与此次调研视察的代表专家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大家不仅达成了在建项目都是“凸显科学技术创新以及造福人民群众的好项目”这样的共识,也引发了众人关于“兰州到底有什么、兰州发展到底应该基于什么、兰州应该成为什么?”的思考。调研视察组强调,“未来的兰州一定是科学之城,首创之城,兰州应当找到更多强省会的支撑。希望通过此次‘双千行动’能够将我们此行的思考变成兰州市党员干部共同的思考,通过群策群力全力推动强省会行动落实落地。”

“双千行动”在全市人大落地生根

 此次在兰开展的“双千行动”省级调研视察活动可被视为兰州市市、县(区)两级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双千行动”、常态化助力项目落地大提速、营商环境大改善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各级人大代表135名,调研视察项目103个,其中市上组织调研视察的20个项目,7个新建项目和1个预备项目均已开工,12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各县区组织调研视察的83个项目,77个新建、续建项目已全部开复工,剩余6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城关人大常委会开展“双千行动”调研视察


 据悉,市、县(区)两级人大常委会紧扣“十四五”规划中期重点实施项目和重点投资项目、省市列重大项目、重大前期项目“三个清单”,围绕《甘肃省强省会行动实施方案》和市委确定的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聚焦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生态保护、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园区配套、交通物流等领域,以“振动大、效果好”为原则,确定具有代表性的调研视察项目,确保所选项目能够真实有效地反映兰州市项目建设的整体情况。 

永登人大常委会开展“双千行动”调研视察

 其中,兰州市人大常委会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兰州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红古区海石湾城镇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兰州东金硅业有限公司有机硅一体化等20个项目;其他各县区人大常委会按要求选取了兰州大学第二医院3号医疗综合楼、“读者印象”、兰州石化炼油区中央控制室等83个项目。总体来看,所选项目呈现出涉及领域宽、覆盖区域广、基础作用大、示范效应强、民生工程多的特点。

 市、县(区)两级人大常委会在调研视察工作中,紧盯项目谋划储备和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资金到位率、按期竣工率等关键指标,深入现场观摩走访项目,综合运用“听、看、议、审”等方式详细了解项目建设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多渠道了解项目、企业的反映诉求。同时,还跟进联系项目建设中的个别困难,努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做到带着问题下去、带着答案回来。如,市人大常委会调研视察组协调解决了G312线傅家窑至苦水公路工程电力线路改迁事宜;城关区人大常委会调研视察组协调解决了“读者印象”文化旅游项目雁滩公园土地分割转让登记事宜。


红古人大常委会开展“双千行动”调研视察

 此外,市、县(区)两级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将调研中形成的对策建议及时转化为破解难题、战胜困难的具体行动,确保调研成果从“字面”落到“地面”。如,市人大常委会就全市项目建设投资基本情况以及具体的经验做法和工作举措进行了详细梳理汇总,并针对调研视察过程中发现的制约项目建设的征地拆迁滞后、建设资金短缺、国家政策调整、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从优化营商环境、激活项目源头活水、狠抓项目谋划储备、强化要素配置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对策。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也在调研结束后第一时间撰写了调研报告,就进一步推动项目建设提出了对策建议,为县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据悉,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全面加强与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对接,及时了解意见建议落实情况,并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全力推动调研视察提出的各项意见建议落到实处,确保为强省会行动深入实施撑上劲、使上力。健全完善代表与项目对接机制,督促各项目对接代表紧跟项目后续建设情况,扎实做好调研视察“后半篇文章”,常态化对接联系项目建设单位,针对存在的问题,协助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推动项目尽快建成投产,进一步凝聚全市上下推动强省会的磅礴力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