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2022年度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部门决算
日期:2023-09-26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括

一、职能职责

根据宪法、地方组织法和监督法的有关规定,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履行法定职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领导和主持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召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环境和资源保护、民政、民族等工作的重大事项;根据本级人民政府的建议,决定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的部分变更;监督本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联系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受理人民群众对上述国家工作人员的申诉和意见;撤销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不适当的决议;撤销本级人民政府的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补选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出缺的代表和罢免个别代表;决定授予地方的荣誉称号。

二、机构设置

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机关现有正县级建制部门11个:办公室、法工委、内务司法工委、财政经济工委、农业农村工委、教科文卫工委、城建环资工委、民侨工委、代表人事工委、研究室、信访室;办公室下设6个科级建制部门:秘书科、人事科、综合科、机关党委、机关事务科、老干科、宣信科;另有科级建制部门机关党委和科级事业建制部门宣传信息中心。

 人大机关行政编制82名,工勤编制22名,事业编制8名,共112名。2022年末实有行政在职人员 71名,工勤人员12名,事业人员7名,离休3人,遗属人员1人,临时聘用 8人。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本部门2022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收入和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本部门2022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以上表格内容详见附件1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3493.23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7.18万元、增9.64%,主要原因是:人代会场租增加及防疫成本增加,人员变动及奖励金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3493.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493.23万元,占100.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支出合计3493.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88.91万元,占74%;项目支出904.32万元,占2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493.2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7.18万元,增加9.64 %。主要原因是人代会场租增加及防疫成本增加,人员变动及奖励金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492.2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7.18万元,增加9.64 %。主要原因是人代会场租增加及防疫成本增加,人员变动及奖励金增加。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865.63万元,支出决算为3078.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4.9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中人员调入及增资以及追加的人员经费、奖金等。

2. 教育支出年初预算数为 7.23万元,支出决算为7.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0.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62.98万元,支出决算为178.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9.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照实际参保人数缴纳,人员变化工资调整,缴费基数调整。

4.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28.45万元,支出决算为128.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

5.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96.91万元,支出决算为100.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7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照实际参保人数缴纳,人员变化工资调整,缴费基数调整。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588.9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298.7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1.76万元,增长7.07%,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上调、社保基数调整。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290.1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49万元,增长3.01%,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公用经费上浮。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取暖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6万元,支出决算为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公务用车无增减变化。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用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安排。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16万元,支出决算为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公务用车无增减变化,无新车购入。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公务用车购置安排。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16万元,支出决算为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公务用车无增减变化。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公务接待费预算。

(三)“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实物量情况

2022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为8辆;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90.13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49万元,增长3.01%,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公用经费上浮。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44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83万元,增长70.38%,主要主要是会议场地变动、会议租赁费增加。本年度培训费支出7.2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2.92万元,减少76.02%,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年度计划培训未开展。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合计144.8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8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2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44.8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44.8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8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7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4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第四部分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9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自评项目9项,涉及资金905.37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资金使用符合财务管理制度和资金用途规定,实际完成的绩效目标基本符合年初设定目标值,评价结果全部为优。

(二)绩效自评结果

绩效目标自评表(分项目进行综述)

1.人才工作经费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完成情况良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5万元,执行数为1.0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为引进人才提供了生活所需保障;二是落实了兰州市人才政策,促进人才留兰。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中未发现问题。

2.印刷费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完成情况较良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0万元,执行数为6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及时完成机关各类文件资料的印制,保障了机关工作井然有序的开展。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中未发现问题。

3.维修费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完成情况良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5万元,执行数为1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保障人大机关正常运转,确保办公环境的整洁、有序。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中未发现问题。

4.办公设备购置费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完成情况良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8.89万元,执行数为8.8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对由于报废及老化等原因造成了办公设备缺口进行了补充,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中未发现问题。

5.“智慧人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完成情况良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91.43万元,执行数为191.4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提升了人大机关信息化工作建设水平,缓解了人大各机关之间的“信息孤岛”现象,为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常委会提供了信息化系统支撑,增加了人大工作透明度。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中未发现问题。

6.人大履职能力提升专项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完成情况良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70万元,执行数为7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帮助代表学习了解党的最新理论及工作动态,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中未发现问题。

7.人大立法专项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完成情况良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80万元,执行数为8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通过法规草案的起草、调研、论证、修改、审议、报批和立法后评估,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保障各组成单位和专家依法积极履职,保障法治兰州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中未发现问题。

8.人大会议费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完成情况良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63万元,执行数为443万元,完成预算的95.68%。主要产出和效果:确保市人代会和市人大常委会代会顺利召开。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全年受疫情影响,项目支出进度与全年时间进度有滞后。下一步改进措施,未来在制定支出计划及绩效目标时,要科学考虑制定,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9.人大监督专项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完成情况良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0万元,执行数为36万元,完成预算的60%。主要产出和效果:按期完成人大职权范围议事事项,加强人大监督、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有序健康发展。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受疫情影响,人大监督工作中视察调研等部分工作无法开展,代表小组无法正常完成活动内容,导致年初预算执行未能按绩效目标执行。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科学制定绩效目标,二是督促提升项目进度。    

(三)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2022年我单位经费使用管理规范,资金执行情况和绩效情况达到预期目标,项目实施情况总体良好。组织对本部门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自评结果为“优”。拟将绩效自评结果作为完善政策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同时加强评价结果的应用,对有效支出安排预算、低效支出压减预算切实提高项目预算绩效管理水平。积极运用评价结果,建立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与整改、激励问责制度,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绩效评价工作的应有作用。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以下为常见专业名词解释目录,仅供参考,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解释和增减。比如可将类级功能科目和经济科目细化解释到项级。若有删减注意调整段落序号。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 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 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六、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七、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 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 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 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 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三、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四、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五、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六、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

      1. 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算公开表.xlsx

      2.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项目支出自评情况批复表.xls

      3.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整体支出自评情况批复表.xls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