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以良好法治环境保障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分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日期:2024-01-12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1月11日下午,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继续举行各代表团会议,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翔实,全面客观反映了过去一年的工作;部署今年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操作性,为进一步发挥代表职责,做好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简练务实,用事实、数据说话,充分体现了司法为民的法治思想。代表们希望市人大常委会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反映群众呼声,为人民代言。代表们建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进一步履行好审判和检察职能,更加严厉地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市人大代表张芳萍说,完全同意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她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回顾工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一个崇尚法治精神、广泛凝聚共识、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市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深刻准确,安排工作措施有力,符合新时代新要求,都是政治站位高、人民立场稳、法治属性强的好报告。 

市人大代表南振岐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可圈可点、亮点频现,充分展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显著作用。作为一名企业界代表,当看到报告中设立的“兰州企业家日”时,眼前一亮。这不仅是兰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体现了地方党委和政府发展经济的决心,还提振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营造了尊企、爱企、助企、帮企的良好氛围,将会吸引更多的企业投资兰州、兴业兰州、扎根兰州。市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数据翔实,部署工作提纲挈领、任务清晰。尤其看到报告中提到法官主动问需于企时,令人非常振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只有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构建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才能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让企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自身发展壮大中,做大做强后的企业,还可以有效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市人大代表何正春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贯穿了中央和省委市委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充分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和全市重点工作,以实干担当推动强省会行动落地落实、见行见效。在依法履职中展现人大作为,立法选题关切民意,聚焦热点难点,比如制定修订的《兰州市黄河流域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兰州市河道管理条例》,就是以法制的“红线”守护了生态的“绿线”,为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法检“两院”报告内容非常翔实,重点突出,总结工作客观实在,部署任务明确具体,工作措施切实可行,充分体现了法检两院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的法治精神。从报告中可以看出法检“两院”在忠实履行审判职能、检察职能,努力维护公平正义,持续推进司法改革,不断提升司法能力方面的积极探索。他对下一步工作有两点建议,一是结合省人大和市人大的相关要求,对家站建设提档升级,在软硬件建设上希望加大投入,进一步拓宽人民代表履职渠道,加强人大代表和群众的紧密联系;二是针对当前民商事案件增多的情况,建议从顶层设计着手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检两院的干部队伍建设。

市人大代表赵庆华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是贯穿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法检“两院”在过去一年里,认真履职,积极作为,扶正祛邪,推动了民生事业的发展,维护了社会的平安稳定,切实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市法院工作报告提到了全市法院受理各种案件18万多件,清理旧存案件近4万件,非常不容易。检察机关工作职能转换后,加大了刑事、民事、公益诉讼等法律监督等方面的工作,措施得当,效果非常好。建议法院根据实际情况在案件流程方面多做改革与创新;检察机关敞开渠道,方便市民反映问题,共同把工作做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