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把民生实事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人大代表票决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在我市引起强烈反响
日期:2024-01-15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在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随着全市304名人大代表的选票落箱,对市政府提交的13项为民办实事事项进行无记名投票,差额票选出2024年兰州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这是兰州市首次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由过去的“政府提”转为“大家提、代表决、政府办”,在我市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这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推进改善民生福祉的生动实践,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最佳注解,更是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实现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

“重大民生项目具有很强的普惠性和公益性,用票决制决定民生实事项目体现了党委、政府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执政思想,拓展了民生事项社会主体的参与面,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和管理公共事务搭建了制度载体,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同时,票决制有效激发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主动履职、常态化履职的热情,扩大了人民群众对民生实事的参与度,提高了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履职的认可度,实现了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高度融合,让每个人都能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红古区政府办公室主任白林胜如是说。


“让人民群众以及人大代表真正成为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受益者,这是真正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情于民的生动体现。”西固区工信局副局长杨彦文说。


市人大代表、城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鹏表示,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内在需要,使民生实事项目的产生由“部门提”转变为“大家提”,实现了“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良性互动。作为来自基层的一名人社干部,将认真履行职责推动高质量就业,为深入落实强省会行动、加快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贡献力量。


兜牢民生底线 提升公共服务品质

城关区伏龙坪街道前街社区书记赵振伟表示,要立足基层实际,倾听和关注居民群众民心、民生、民意,通过选票,实现大民主,进一步加大为民服务工作力度,更用心用力用情办好为民服务关键小事,确保各项民生实事落实落地。


玉门街北社区党总支书记苏海平说:“2024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特别是‘养老服务+老年助餐服务’试点项目、‘失独’家庭综合保险项目、城镇新增就业项目、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项目等,都是居民十分关注的事情,希望通这些项目的实施和运行,切实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


红古区海石湾镇党委书记张斌告诉记者,群众关切的每一桩“关键小事”都是事关发展与稳定的“民生大事”。我们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深感情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在增进民生福祉保障上攻坚突破,把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所忧之事办实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以兜牢民生底线,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建设精神文明高地。


土门墩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宁岳山说: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实行民生实事票决制,迈出了落实基层民主的一大步。把民生实事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畅通了民意表达路径。同时,人大的监督落实也使群众的民生诉求得到了更有力的保障,这一机制的实行,不仅使民生实事更能代表民意,同时也有效推动了基层治理民主化法治化进程。


为和美乡村建设增添新动能

“真是第一次啊!好得很!”青白石街道石湾村村民张波充满感慨道。张波告诉记者,这两天从媒体报道中得知此事,心情很激动,他希望代表们能更多关注乡村振兴方面的话题,通过项目推进,让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


西果园镇湖滩村党支部书记鲁金池热情高涨,他说,乡村振兴政策,让湖滩村利用百合文化和特色旅游资源,建设了“遇见湖滩”田园部落、“云上湖滩”野奢营地,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打卡,将昔日的“空壳村”变成了“旅游村”,在推动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带动了村民就业、拓宽了增收渠道。十件实事票决制,将和美乡村建设项目列为了兰州2024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将和美乡村建设项目列为了市委、市政府的大事要事,为和美乡村建设项目提供了新动力。


西固区张家台村村民张义清说:“希望通过和美乡村创建,让农业产业化程度更加突显,农村人居环境更加美好,农民收入节节攀升。”


红古区平安镇中和村党支部书记张忠民说,和美乡村建设关乎农村产业发展、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幸福生活。这不仅有利于培育和壮大农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更有利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树立文明新风,推进农业发展。


完善公共卫生体系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效能

“实施全市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项目。新建13个标准化村卫生室,维修改造5个村卫生室”,入选2024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可谓实至名归。


2024年,兰州市卫生健康系统将以推动高水平健康兰州建设为牵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效能,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深入实施重点疾病早筛、早诊、早治行动。突出人才兴医和科技引领的重要地位,深入实施引进、树立、培养“三个一批”人才计划。加快推进省外甘肃籍名医专家招引和人才扩容提能行动。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积极推进基层医疗机构运行机制改革。严格执行国家药品、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落实医保结余留用政策。坚持基本药物主导地位,强化公立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配备使用管理,建立县域医共体药品联动管理机制。同时,年内建成运营市妇幼保健院,加快兰州重离子放射治疗中心运营,加快兰州市急救中心建设,全面提升院前急救能力。做实做细“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健全分级分层的医疗救治机制,全面保障群众疾病预防和就医住院需求。


打造群众满意交通 让出行更加便捷畅通

市交通运输委规划发展科科长杨凯表示,十大民生项目涉及交通行业内容主要以兰州城区交通治堵疏解工程为主。治堵疏解工程也是全市各项目单位努力配合共同协作的工作内容,是做好城市交通出行服务,优化“软联通”的重要举措。“市交通运输委将按照全市综合交通大会战推进大会关于加快构建‘外联内畅、立体多元、绿色智慧’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决策部署,持续巩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成果,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城市公交为网络、城乡公交为延伸、水上巴士为特色、出租汽车为补充、共享单车为辅助的‘六位一体’公共交通发展体系,加快推进公共交通‘交通线网、换乘设施、运营服务、体制机制’融合发展。”


“前几天白塔山隧道通了,希望咱老百姓出门更顺畅。”市民曾志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建设单位加大力度,尽快完善治堵疏解工程,让群众出行便捷畅通,打造群众满意交通。


筑牢安全防线 办好民生实事

首次实行的民生实施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将“全市40万户天然气用户加装项目”列为2024年兰州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获得了社会广泛关注。


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兰州市天然气居民用户免费加装报警器、自闭阀、金属波纹管、电磁阀,是防范用户端安全事故发生的有效途径,也是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惠民工程。下一步,甘肃昆仑燃气公司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办好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表决通过的“2024年度兰州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确保在设施改造过程中综合消除其他用气安全隐患,确保安装施工过程中通过定期会商及时跟踪安装进度,保证2024年40万户天然气居民用户加装项目的顺利实施,真正把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所忧之事办好,向老百姓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家住铁路西村街道康平园小区的市民尹福鑫先生表示,天然气作为与水、电同等重要的生活基础服务,可以说对家庭生活的品质提升方面影响很大。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

市人大代表差额票选出的2024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中,涉及扩大教育资源的项目名列其中,这一消息迅速在我市教育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水车园小学副校长王仁江表示,绿城海鸿喜悦府配建学校的落成,将使水车园小学再添一所新分校,进一步扩大优质学校和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面。


一只船小学校长张文博说,一只船教育集团片区目前共有5所校区,润兰之城分校成立后,将成为片区第6个校区。


榆中县第四幼儿园集团总园园长赵连九表示,榆中县继续加大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


连搭中学校长陆祖杰告诉记者,该校教职工宿舍楼计划于7月完工,其建成并投入使用将为教师们提供舒适、安全、便利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为学校的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和动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