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故事选编(四)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践行为民服务初心
日期:2024-01-19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来自我市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大代表们满怀着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和热爱,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和期待,坚守“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与使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当先锋作表率、架桥梁当纽带,展现了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的动人风采。

摆梦云:发挥工会力量  彰显为民本色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矢志不渝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服务宗旨,积极发挥联系人民群众桥梁纽带作用。”市人大代表,兰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摆梦云说。自当选市十七届人民代表以来,他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勤勉尽责、忠诚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

深入基层讲政策,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坚持带头深入社区、企业生产一线等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倾听基层所想、群众所盼,将党的创新理论讲出“百姓味道”。“要充分发挥好工会组织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开展形式多样、通俗易懂的宣传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社区、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摆梦云在对兰州康顺实业集团联合工会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强调。2023年上半年,摆梦云以人大代表身份进“家站”、进社区4次,赴基层调研检查指导7次,协调解决群众困难5件,推动劳模工匠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14次。

真抓实干促发展,充分彰显人民代表为民本色。“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同时要记得多吃饭多锻炼把身体搞的棒棒的”摆梦云在七里河区西果园镇湖滩村看望孤儿鲁金玲、鲁金玉、鲁金斌时说道,并为他们送去学习、生活用品和慰问金。同时,为响应“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号召,组织干部职工动员社会力量为西果园镇湖滩村和鹞子岭村29户困难群众家庭送去价值10866元的米、面、油等物品,深度了解他们的所需所盼及合理要求,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2022年,摆梦云6次来到西果园镇湖滩村、鹞子岭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组织开展绿化植树、金秋助学、送温暖等活动,为两个村发放药材和百合种植补助、防疫物资、烤火炭等物资合计20余万元。职工群众的每一件事他都铭记于心、落实于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为人民”深刻内涵。

勇毅笃行显担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用。摆梦云找准人大代表和工会工作者的结合点,为民排忧解难。为帮助解决快递小哥停车、充电、饮水、如厕等难题,加强对快递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人文关怀,结合工会主责主业,主导建设一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站、家”一体化的“职工之家”,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暖心服务。同时,针对快递行业部分配送员存在无证驾驶的情况,投入专项资金,通过分区域、分批次开展送技能活动。截止目前已培训600人,切实提高了快递小哥安全驾驶水平。

“得到职工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是我不断追求的目标”,作为市人大代表,摆梦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摆梦云表示,将一如既往地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及时掌握了解职工群众思想动态和社情民意,积极代民建言献策,用行动去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广梅:积极化解“登记难”维护群众根本利益


自当选安宁区十九届人大代表以来,李广梅积极参政、议政,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坚定“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信念,密切联系群众,拓宽知识领域,结合本职工作,尽心尽力履职,做群众贴心代表,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充分展现了人大代表风采。

暖民心,化解历史遗留“登记难”。2021年9月全市历史遗留“登记难”工作启动以来,经过社区、街道三次排摸,并上报市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安宁区纳入历史遗留“登记难”项目90个39012套住宅。面对复杂、艰巨的工作,作为安宁区化解一员,李广梅代表常说:“房子是老百姓的人生大事,买了房长期办不了证的焦虑心情,将心比心,我能理解。群众无过错,我们一定尽快解决为您办证”,她坚持群众利益至上,通过“证缴、证改分离”的工作方式,畅通“线上、线下”并行办理渠道,先行为老百姓办证。

她主动入户走访辖区业主和开发企业,梳理办证存在问题、发放“登记难”一封信、政策问答等宣传材料,现场答疑解惑,正向引导,广泛宣传,为安宁区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她深入辖区街道、社区积极开展专题辅导,解读政策,细化办理流程和要件清单,做好基层工作人员登记难业务培训工作,采取 “一小区一方案一专班”方式,全面推进化解工作。

李广梅代表积极筹谋,分类施策,针对部分商品房项目涉法涉诉涉抵押、开发商挪用税款等堵点、难点问题,会同街道社区、公安和税务等相关部门,分析研判,合力攻坚克难,有效化解一批历史遗留“登记难”项目。尤其是又一城.尚座、威廉公馆项目涉及抵押;望河小筑、大圣科技花园因企业灭失,缺乏相关票据资料等常年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的历史遗留问题,冲破重重困难,打通办证渠道,让多年办不了证的老百姓切切实实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笑脸洋溢,实现“登记难”问题“应解尽解、愿办尽办”。

“今天,我们终于拿到了不动产证,心里就踏实了!真心感谢李主任!”业主代表巩先生高兴地说。

“房子住了8年,但没有产权证,总感觉空落落的。现在好了,多亏了党和政府,让我们拿到期待已久的不动产权证,悬了8年的心总算放下了,真的谢谢李主任!”业主刘女士激动地说。

业主刘先生激动地说:“非常感谢李主任,尽职尽责的帮助,让我们这么快就拿到了期盼已久的不动产权证书,群众悬在心中多年的石头终于落下了,真的谢谢!”

截至目前,安宁区完成转移登记化解80个项目37879套,化解率为97.10%;总体转移登记32554套,总体登记率83.45%,率先完成省、市转移登记化解率95%,总体登记率80%的既定目标,取得四区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同时,李广梅代表积极协调推进辖区新增商品房项目“交房即交证”改革,从源头遏制“登记难”问题再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强作风,践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李广梅代表强化公仆意识,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便民利民服务,对标国内标杆城市,充分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大力改革创新、提升服务质量,优化不动产登记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开通老弱病残孕、军人绿色通道,实现电子证照大数据共享, “一窗受理、集成办理”,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便利度。

不动产大厅办事群众普遍反映:“现在办证真快,开设了绿色通道很人性化,真的很方便,进一次门,办多件事,非常满意。”

李广梅代表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履职尽责,实地倾听群众发声,广泛征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安宁区十九届人大会议期间提请“关于在北环线(T500#规划路)安宁区域东段增设匝道出入口”和“关于在兰州市植物园门口配设便民储物柜”意见建议两条,均已采纳,积极参与人大在西北师范大学综合实验训练中心与学生公寓、安宁堡街道棚改建设项目推进情况的调研,监督培黎街道2023年公共租赁住房配租现场摇号工作、检查督导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协议签订工作,接待信访群众,耐心、细致解答政策,做好群众安抚维稳工作。她工作热情认真,知行合一,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先后荣获甘肃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先进个人和安宁区“优秀”公务员等称号,尤其是在化解历史遗留“登记难”工作中,获企业和群众一致好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