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故事选编(六)为民有“温度” 履职有“力度”
日期:2024-02-21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乡镇人大作为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是整个人大系统的“最后一公里”,也是离人民群众最近、最能反映民意的。来自乡镇基层人大干部群体的人大代表们始终牢记组织信任、人民重托,努力提升自身履职能力,积极发挥建言和监督作用,真正搭起党委政府和群众沟通的“连心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发展为要务,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基层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张育雄:忠实履职尽责 反映民众“心声”

张育雄,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镇人大主席团主席,自2021年当选为七里河区十九届人大代表以来始终坚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信念,始终牢记组织信任、人民重托,努力提升自身履职能力,密切联系群众,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主人翁意识,积极发挥建言和监督作用,及时收集选民意见建议,反映群众意愿,真正搭起党委政府和群众沟通的“连心桥”,认真履行好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与担当。

为民建言守初心,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

“人大代表是人民诉求的代言人,承担的是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责任,我要珍惜人大代表身份,及时反映群众诉求。”为了能提出有价值和操作性较强的建议,他经常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每月15日固定为选民接待日,如遇特殊情况或者根据选民的要求可以提前或推后,在人大代表之家(站)开展接待日活动,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及建议,对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能现场解答的当场向群众耐心细致地解释,不能现场解答的将问题记录,向有关部门反映,尽快协商解决。今年以来参加了“人大代表之家(站)”开展的85次选民接待日活动,接待选民1100人次,为选民当场解答了关于村内道路修建、垃圾清运、道路交通安全等实际问题15件。

忠诚履职勇担当,做人民群众的暖心人

“当选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对我的信任和托付。想群众所想,思群众所思,做好群众代言人,是我坚守的初心!”为着重发挥好基层人大代表优势作用,按照省市区结对关爱工作要求,彭家坪镇人大主席团紧密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为民解难题、办实事的积极作用,张育雄到户实地查看结对帮扶对象及其家人生活状况,详细询问帮扶对象身体健康情况,仔细了解帮扶对象残疾人生活补贴、低保补助、子女教育保障等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认真倾听结对对象困难和需求,并提醒监护人认真履行监护职责,嘱托他们有困难和问题及时联系沟通,并为结对对象送去鸡蛋、牛奶和辅助器具轮椅,叮嘱他们要注意夏季高温防暑,保重身体,坚定生活信心,用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通过广泛开展人大代表与困难户“一对一”结对帮扶,“心贴心”暖心交流,为结对困难群众在生活上纾困,把爱传出去,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为民排忧解难,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群众利益无小事。人大代表就是桥梁纽带,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他珍惜每次调研检查的履职机会,主动参与其中,让自己更深入地了解群众需求,竭尽全力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在走访群众时,群众反映彭家坪东路社区富润家园小区出口无斑马线,该路口过往车流量大,行人需绕走其他斑马线,不仅增加了出行的时间和路程,并且存在一定的出行隐患。为解决这一问题,彭家坪镇人大主席团联合龚家湾交警大队现场调研,从安全角度考虑对此处的斑马线进行合理设置,并对周边的交通标志、信号灯等进行优化调整,保障辖区居民的安全出行和便利。

广泛收集民情民意,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是人大代表的使命,张育雄表示彭家坪镇人大主席团将继续坚持把人民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的需求作为第一要务,把人民的向往作为第一目标,努力向群众交出亮眼的“成绩单”。

张治乾:践行初心使命 促进镇域发展

张治乾,男,汉族,1967年2月出生,199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永登县十七、十八、十九届人大代表,上川镇人大主席团原主席。任职以来他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努力为人民负责,在工作岗位上尽心尽力、任劳任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履行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为上川镇各项工作的推进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展现绝对忠诚的政治担当

作为一名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张治乾在平时的工作中,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始终把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法律法规放在重要位置,准确把握党在新时期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把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依法行使职权有机统一起来,依法履职尽责,回应人民期待,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道路前进。他找准结合点、聚焦着力点、把握切入点,紧紧围绕镇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各项工作推进的关键时间节点上,组织开展视察、调研活动。他主动作为,积极参与,精准发力,推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全域环境综合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民生事业等中心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二、坚持依法行权,强化监督职责,扛起服务大局的履职担当

任职上川镇人大主席13年以来,张治乾结合上川镇工作实际,制定人大代表工作计划、工作要点。严格按照“在规范中巩固、在巩固中提升、在提升中创新”的总体原则,推行“六步工作”、实施“六项行动”、创建“代表+”社会治理模式,最大限度调动代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人大代表更加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在促进乡村振兴、参与社会治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监督作用。

(一)聚焦经济发展精准监督。扎实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我是代表要作为”“步入田间、进村入户、亮出身份、听取民意、树好形象、建言献策”等主题活动。深入调研东方希望畜牧养殖有限公司生猪育肥场建设项目、甘肃鼎威建材生产线建设项目、兰州华昊德混凝土搅拌站建设项目、永登朗宜建材石英砂生产线等建设项目,协调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多次深入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和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和工作情况的视察调研,了解项目建设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及时沟通协调解决的办法,积极助推上川镇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二)聚焦民生福祉有效监督。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和养老事业摆在人大监督工作的突出位置。紧扣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影响发展的事项,开展视察调研,认真收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耐心倾听群众呼声,对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和惠农政策,尤其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环境卫生整治、村社道路硬化、清洁能源改造、750红乐变拆迁等项目建设,先后组织人大代表进村进社,到农户家中实地走访调查。针对具体问题进行专题讨论和研究,提出切实有效的办理意见,并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实行限时办结,努力做到群众有呼声,代表有行动,调研有报告,督办有成效,为群众的生产生活排忧解难,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不断提升。

(三)聚焦社会治理依法监督。围绕社会稳定、重点领域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安全的问题,张治乾领导组织镇人大监督和支持镇政府、镇司法等部门正确行使行政权、监督权。联合司法、执法部门紧盯重点领域,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对全镇的工矿、危化、道路交通、餐饮住宿、文化教育、森林草原等领域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全起底的排查整治。严格执行“托底、收底、保底”长效机制,加强社会面监督管控。紧盯重点人群,加强维稳工作,按照“五位一体”工作责任制,安排镇村干部对全镇重点人员逐一进行了上门走访及电话回访,并建立了重点人群稳控机制,稳控到位。推进农村城乡网格化信息平台建设,对网格内发现的各类矛盾纠纷及问题线索开展线上线下双重上报与及时化解,进一步营造了和谐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坚持以民为本,敢于攻坚克难,践行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

张治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发展为要务。围绕镇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统筹运用人大法定监督方式,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一)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乡村治理。他组织人大代表在15个村对乱搭乱建、“三堆五乱”、残垣断壁等进行环境综合整治,通过现场“定量定价”工程化推进的方式,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攻坚整治行动”,使农村人居环境逐步得到改善,满秦公路、S201线两侧、景中高速进出口、G341线两侧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治理。他组织人大代表与镇执法大队联合执法,在园区执法部门有力支持下,先后出动镇村社干部750余人次、车辆300余次,定期不定期巡逻检查,打击非法采砂行为,使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北部生态林建设项目顺利推进,5656亩生态公益林完成林木补栽任务,镇域主干道、村内主干道绿化、美化、亮化工作积极推进。

(二)组织人大代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扎实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增强全民学法尊法用法守法意识。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行为,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政务公开回应社会关切。

(三)组织人大代表参与农村改革发展。面对农业低效、农村发展滞后的现状,他组织人大代表深入村社调研,在调研中“破题”,在监督中“解难”,在协调中“疏堵”,积极探索农林改革发展之路,组织人大代表带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坡耕地改良,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2.6万亩、流转土地5.4万亩、完成撂荒地整治7500多亩。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流转和坡耕地改良项目的实施,耕地集约化经营、科学化种植力度和水平有效提高,为农业提质增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张治乾始终在工作岗位上尽代表之力,履代表之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踏实的工作作风,默默无闻的耕耘着、实践着、奋斗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