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网站 | 市政协网站 实时天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把调查研究作为丰富和发展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日期:2023-05-12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基本功。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把调查研究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的具体抓手和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围绕市委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期盼,立足人大职能定位,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倾听民声、汇聚民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日前,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全面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方案》,旨在以“用脚步丈量兰州大地、用行动温暖兰州人民”的精神,把调查研究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升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的能力,使调查研究成为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兰州人大工作的具体实践,成为助推“强省会”行动、重振兰州辉煌的具体实践。常委会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以身作则、示范带动,先后围绕基层立法联系点、人大代表家(站)、包抓企业发展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察民情、听真话、找问题、提对策,努力把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兰州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

《方案》明确,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部署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市委方案明确的16个方面调研内容,立足人大职能定位,确定了10个方面重点内容,囊括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调研、破解矛盾问题的政策性调研、防范风险隐患的前瞻性调研、攻坚重大项目的跟进性调研、统筹联动工作的协同式调研、推广实践范例的解剖式调研、保障政策落实的督导式调研等。

据悉,市人大常委会将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开展调研。包括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跟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情况;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及市委人大代表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围绕贯彻“三新一高”要求及统筹发展和安全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开展调研。包括“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计划、预算执行和预算绩效管理情况;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工作情况;商贸服务业发展、文旅融合发展、金融工作情况;电子商务法、科技进步法和《兰州市科学技术进步条例》《兰州市城乡规划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开展调研。包括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兰州实践情况;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实践创新情况;统筹推进人大监督与各类监督力量协同贯通情况;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人大工作、代表履职提供高效服务情况。

围绕深入推进法治兰州建设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开展。包括完善地方立法工作格局,健全立法工作机制,推进立法工作提质增效情况;加强和优化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情况;《兰州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兰州市河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等地方性法规立法调研和《兰州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修订草案)》等立法项目调研情况;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情况;法治政府建设、“八五”法治宣传教育情况。

围绕全面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开展调研。包括系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新闻舆论引导,牢牢把握人大宣传舆论工作主动权情况;人大门户网站、《兰州日报》“人民之声”专栏等宣传平台作用发挥情况;讲好中国民主故事和人大自身故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情况;全市人大理论研究情况。

围绕推进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及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调研。包括就业促进工作和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情况;气象灾害防御情况;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情况;代表建议办理和为民兴办实事情况;社会保险法和《兰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围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开展。包括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巩固拓展污染防治攻坚成果情况;国家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情况;全市林草资源保护管理和国土绿化工作情况;黄河保护法组织实施和水土保持法贯彻实施情况。

围绕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开展调研。包括法院审判监督以及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公益诉讼开展情况;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协调督办情况;民族团结促进情况;支持和保障机关干部常态化驻守社区主动创稳化解重点民生诉求情况。

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开展调研。包括健全完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情况;系统落实“清廉兰州”建设重点任务情况;“三抓三促”行动和“基层党建攻坚年”活动开展情况;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人大专业化干部情况。

围绕本地区本单位长期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开展调研。包括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登记难”等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情况;坚决摒弃“人大二线单位”意识,纠治“四风”情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